宣讲会现场 记者 陈淋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网信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要求,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网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安排,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于11月16日-17日来川开展三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11月16日上午,第一场报告会拉开序幕。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房方主持。省网信办领导及全体干部,省舆情中心、举报中心干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四川频道代表,省级网络媒体代表,全国知名商业网站四川频道代表,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四川省互联网协会等部分网络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学习。

宣讲会现场 记者 陈淋摄

  本场宣讲报告会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报告正式开始前,阮宗泽“晒”出一张前段时间引发中美社会广泛关注的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11月13日发售)杂志封面。除美国本土版外,这期杂志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中国赢了 ”(China Won)。阮宗泽介绍,这是《时代》周刊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而在该杂志内文《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一文中,作者布雷默指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具实力的国家。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将指引中国走向富强之路。

  随后,阮宗泽从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开启新征程、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等十一个方面作了精彩宣讲报告。

宣讲会现场 记者 陈淋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其中,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这些都对网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在报告会上,阮宗泽特别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网信事业发展的相关内容,聚焦如何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这一命题,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报告课。

  阮宗泽表示,新时代做好网信工作,要守牢网上舆论斗争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先锋队;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做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力军;深化网络空间交流合作,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60分钟的宣讲报告会,掌声不断。宣讲结束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等企业,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新华网等中央、省级媒体负责人纷纷主动提问宣讲人阮宗泽,会场内互动氛围热烈。

  “作为网络媒体,四川新闻网一直致力于讲好四川故事,为四川发展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您是国际关系专家,又是我们四川老乡。想请教您的是,如何更好利用网络传播平台向海外讲好四川故事呢?”四川新闻网副总编辑何苑菁的提问似乎打开了阮宗泽的话匣子。

  “我很荣幸自己和熊猫是老乡。”阮宗泽特别分享了全球网红大熊猫泰山的故事。“泰山是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出生并存活的第一只大熊猫。当年,泰山的出生引起了整个美国的‘熊猫热’。2010年初,已经4岁多的泰山在踏上归国旅程时,尽管大雪纷飞,仍有大量粉丝赴现场泪别泰山。在泰山回国后,还有不少美国朋友向我打听泰山的情况。”阮宗泽说道,这个故事充分表明,向海外传播四川故事,大熊猫是一张很好的名片。

  “我作为四川人,也经常在海外传播四川故事。”阮宗泽建议,对网络媒体来说,讲好四川故事,需要抓住两个方向。一个是要在“美丽”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个过程中,讲好“美丽”四川故事尤为重要。“四川有美景、美食、美人,美丽的东西太多,我们可以多挖掘美的故事,美的素材,通过互联网平台,写好、传播好美丽四川的故事。”

  阮宗泽继续谈到,第二点就是要有更开放和包容的心。实际上,四川自古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地方。而在新时代下,我们更要以开放、包容之心去推动新发展。

  会后,四川新闻网副总编辑何苑菁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阮院长今天带来了很多“精彩的中国故事”,这让我们更深切感受到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新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新征程的新思想、新方略、新使命。尤其是阮院长对于如何利用互联网向海外讲好四川故事的精辟见解,令我们深受启发。我们将充分用好“熊猫”这张最大名片,讲好美丽四川故事,讲好包容开放的四川发展故事。

  在听了报告后,央广网四川频道副总编刘涛表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宣传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媒体人,更应该在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上努力。实际上,在此之前我们也做了不少接地气、有温度的报道,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我们将镜头和采访笔对准了在偏远山村驻守多年、默默为农村教育事业奉献的乡村夫妻教师,他们的报道文章在刊发后,在海内外都得到很大关注。甚至有海外华侨辗转联系上我们,希望帮助这些乡村教师。此外,我们四川大熊猫的报道也常常引发海外巨大关注。“因此,我们将继续挖掘这些具有人文关怀的素材,创新报道形式,向海内外传播中国好故事、四川好故事。”

  报告会结束后,房方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省网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和省委、中央网信办已经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全省网信战线已经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他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以这次中央网信办宣讲团来川宣讲为契机,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在深化认识、深入学习、持续宣传、创新宣传、统筹谋划、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确立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各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守牢网上舆论斗争主阵地,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积极作用,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建设强大精干的网信队伍,为推动我省网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做出新的贡献。(记者 陈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