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来自网络信息化、信息通信化行业的代表们回到基层,在各自的岗位上解读十九大报告,分享心得,以“网络强国梦”为指引,在工作一线传递和践行十九大精神。

  保留手机号,更换运营商,实施携号转网被认为是通信服务发展更平衡、更充分的重要体现,也是能使消费者、国家和电信行业三者都受益的举措。

  十九大代表张雪丽所在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过建设运营集中数据库,全面支撑全国手机用户的携号转网工作。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部门主任 十九大代表 张雪丽: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提出大力提升发展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携号转网是是网络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末要在全国推广。我们要集中力量做好技术方案、测试、集中数据库升级改造,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近年来围绕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中国信通院支撑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宽带中国等重大战略与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奋战在科研一线20多年,张雪丽也亲历了信息通信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如何顺应互联网等新技术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张雪丽一直在思考和实践。参加完党的十九大,这几天张雪丽一直在与同事交流心得,推动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部门主任 十九大代表 张雪丽: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一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这两个领域跟咱们所的工作密切相关。这给我们今后的工作也指明了方向。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如何落实和实施。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刘成成:我们希望在金融、政务这些领域的基础上,拓展其它领域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希望依托数据中心联盟,提升大数据对于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能力。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王蕴韬:现在在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框架下开展一些具体的工作,包括人工智能芯片的评级评测,人工智能产品的智能化分级等,引导人工智能产业的规范化发展。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冯天宜:我们正在参与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示范项目鹰潭试点,面向贫困地区开展基于宽带网络的远程医疗,在线慢病管理等工作,提高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努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1987年出生的徐岚是一名来自宣传网信战线的十九大代表。回到杭州,徐岚马不停蹄投入到各种分享会、宣讲团的活动当中。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代表,徐岚自觉把自己的职责使命和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期望紧紧联系在一起。

  浙江省网信办副主任科员 十九大代表 徐岚:报告最后一段说到了青年兴则国家兴,这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人极大的关怀和重视。

  徐岚说,总书记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让她非常激动。因为青年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最鲜活的力量,同时也是中国故事里的主人公。徐岚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浙江省级机关北山幼儿园 吴咪:作为一个年轻的幼儿园老师,面对的也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也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 许辉:给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住房保障方面的服务,这就是我们能够做的,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最具体的行动。

  就职于浙江省网信办的徐岚平常主要负责网络正能量传播和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等。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报告中这句话让徐岚感同身受。

  浙江省网信办副主任科员 十九大代表 徐岚:党的十八大以来,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网上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强劲。特别是网民对于当前社会、体制的认同程度,大幅度地提高。将来要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一方面我们要营造一种滋养人心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网络空间的法制化建设。

  在日常工作中,徐岚积极发挥既熟悉传统媒体又擅长新媒体的优势,已在各类重要媒体发表两百多篇评论及理论文章。

  浙江省网信办副主任科员 十九大代表 徐岚:我们国家已经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我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够写更多的解读文章,跟网民有一个很好的互动,来解读好总书记的报告。引领更多的青年把他们的个人梦想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当中,把我们的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紧密联系在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