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巡视员李爱东作十九大精神宣传报告 记者 周喆宇 摄

  11月13日上午,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报告会在湖北日报网举行。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中央网信办宣讲团成员、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巡视员李爱东作十九大精神宣传报告,这也是中央网信办宣讲团在湖北网信系统的首场报告。来自省委网信办的机关干部、湖北日报网、长江云等省重点新闻网站从业人员近200人聆听了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25处提到了网信工作,其中2次提到‘数字’,3次提到‘智能’,4处提到‘互联网’,7次提到‘信息’,9次提到‘网络’,可见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李爱东用生动的语言,围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社会矛盾的主要变化等十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全面解读。

省委网信办机关干部、省重点新闻网站从业人员聆听报告 记者 周喆宇 摄

  网信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李爱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守牢网上舆论斗争主阵地、主战场的最前沿。二是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三是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做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力军。四是深化网络空间交流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五是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我国正加速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作为网信工作者,既要立足本职工作,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对网信工作明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更要着眼大局,把十九大确立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各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十九大精神在网信系统落地生根,通过做好网信工作,为全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供有力保障。”李爱东的话引起强烈共鸣。

省委网信办机关干部、省重点新闻网站从业人员聆听报告 记者 周喆宇 摄

  湖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姚德新作总结发言,整个报告紧扣十九大精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讲解全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我省网信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下一步全省网信系统要继续在深化认识、深入学习、继续宣传、统筹规划、谋划推进五个方面上下功夫,以此次宣讲为契机,做好全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网上宣传和引导工作。

  湖北日报网编辑伍佳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网信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高效完成。新闻工作者使命光荣,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聪明才干,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表达,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

  湖北日报客户端编辑李坤听完报告深受鼓舞,他说:“作为新闻工作者,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是工作需要,更是提高自我政治水平、业务能力的需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遵守宣传纪律,正确解读和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记者 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