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主办的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走进新疆,先后在新疆警察学院和新疆农业大学举办了专题讲座、专家论坛和模拟法庭,旨在增强高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对网信法律制度的了解,弘扬网信法治文化,促进校园网信普法宣传主阵地和主渠道建设。

  此项活动2017年9月启动,将在全国六个城市十二所高校举行,乌鲁木齐为第四站,活动已初步形成了网上宣传声势,掀起了网信普法的热潮。

2017年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乌鲁木齐站启动仪式现场。

  为常态化开展校园普法活动,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从全区8所高校选拔了一批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同步实施了“新疆大学生普法校园行”活动。

  11月6日上午,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乌鲁木齐站暨“新疆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警察学院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以及自治区司法厅等相关领导出席。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在启动仪式发出三点倡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新疆是我国西部最大的省份,做好新疆网信普法宣传意义重大。今年六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在国家网信法治事业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为全面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根本利益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李长喜副局长向同学们发出“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崇尚法治、捍卫法治、践行法治”的倡议,号召新疆学子积极学习法律,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把握信息革命时代下的各类新型法律关系,自觉规范网络空间行为。李长喜副局长还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不断增强网信普法宣传的趣味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让青春力量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卢春萍为普法志愿者团队授旗。

  启动仪式上,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卢春萍为普法志愿者队伍授旗,并表示,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校园普法为出发点,充分调动广大高校师生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凝聚和培养一批优秀的网信法律人才,逐步建立健全我区网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体系,促进网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机制化、常态化。

  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新疆站共有1200余名师生来到现场参与活动。启动仪式上,新疆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代表倡议同学们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争做中国好网民,积极参与网信普法活动,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生态。

资深专家、学者围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开展了专家论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卫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分别就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和网络安全法等做了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分析网络安全形势,普及网信法律知识,警示和解析如何应对网络安全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相关专家与新疆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学者还围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开展了论坛交流。

新疆警察学院师生的模拟法庭

  为了增强网信普法效果,活动中布置了宣传展板,发放了活动宣传资料,播放了网信普法H5等。(新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