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教授,如何用十九大精神把握舆论引导工作?”“戴教授,您觉得青年一代如何去做才能更好地深入践行十九大精神。”11月7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网络系统宣讲报告会在“津云”中央厨房举行,报告会结束后,天津网信系统干部职工和网信企业、新媒体从业人员将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团团围住,争相抢着和戴教授交流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11月7日上午,“津云”中央厨房坐得满满当当,在场的网信系统干部职工、编辑记者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聆听着戴焰军教授对十九大精神的讲解。戴焰军教授从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如何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准确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9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宣讲。特别是在当前发展阶段,网信事业如何践行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宣讲报告会,吸引了数百名本市网信系统干部职工和网信企业、新媒体从业人员,他们将“津云”中央厨房大厅挤得满满的。聚精会神地聆听,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时而凝神地思索……“能到现场聆听中央网信办宣讲团宣讲十九大精神,机会难得,我们要学懂、弄通,学以致用。”这是参会者共同的心声。

  在两个多小时的宣讲过程中,戴焰军教授系统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深刻领会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三个“意味着”、八个“明确”、新发展理念等报告精髓,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十九大为我国现阶段发展做出了精准的分析和判断,对于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践行十九大精神,我觉得要以一种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业绩、新贡献。”戴焰军教授不仅对十九大的精髓进行了宣讲,更是用鼓舞人心的话语,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网信战线工作者。

  “当前,我国正加速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而高速优质、互联互通的信息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的基石,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网络工作者,一定要从牢牢守住网上舆论阵地、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深化网络空间交流合作、加强网信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戴焰军教授的话,引起强烈共鸣。他在宣讲中还说,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是在追根溯源,更是在身体力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党作出示范。

  戴焰军教授的宣讲结束后,现场安排了交流互动环节,大家纷纷举手发言。北方网用户互动中心主任洪涛首先提问:“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编辑记者应该如何去做?”戴焰军教授语重心长地表示:“青年代表着国家未来,青年人应该对未来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同时要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去奋斗、贡献力量。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青年人是实践这一目标的主力军。青年人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找准定位和着力点,把工作扎实做好,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结合自身工作,大家还提出了如何理解“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网络强国”的深刻含义?戴焰军教授也进行了一一讲解。

  宣讲会结束之后,大家意犹未尽,继续围着戴焰军教授进行交流。戴焰军教授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多方面的,包括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要,作为网信工作者,在舆论引导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最后鼓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理解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抓好落实,让十九大的声音响彻网络。(记者霍艳华 王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