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网信系统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要求,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网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1月6日,北京地区报告会在北京网信办正式启动。北京电视台、千龙网、北京时间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尹韵公作为宣讲会主讲人,从“十九大”报告网络热议入手,系统讲解了报告中提到的深刻领会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三个“意味着”、八个“明确”、新发展理念等报告精髓。他在宣讲中说,十九大,是一次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的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制定的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方针和行动纲领,反映着全党8900万党员的高度共识,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无论是批示还是致电,总书记的所有活动,无不是在坚持这一初心,是在为实现这一使命而努力。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在追根溯源,更是在身体力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党作出示范。

  谈及互联网行业,尹韵公研究员很是感慨:“网络有端口,既是入口又是出口,现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得很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说是风起云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牢牢把握好网上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丰富和创新传播手段,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要把网上宣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网信系统要坚持把社会利益、社会价值、国家的安全放在首位,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

  北京网信办领导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网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好属地互联网企业做好宣传工作,在网上同步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舆论氛围。(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