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贵州省委统一部署,10月31日,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谌贻琴到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进行调研。她强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契机、新起点,奋力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新跨越,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提供强大支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参加宣讲调研。

  在宣讲座谈会上,谌贻琴认真听取了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对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特殊关怀和重要指示上,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服从核心,把忠诚之心、感恩之心转化为强大动力、拼搏精神、重大举措和实际效果,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关心厚爱。

  谌贻琴强调,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成为贵州一张响亮的名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发展大数据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作出的重要部署,以更大力度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大数据的旗帜举得更高,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此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脱胎换骨,对此态度必须十分坚决,政策必须更加聚焦,力度必须前所未有,效果务必更加明显。要以更大力度做实做强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带动信息技术核心基础产品发展,提高智能终端生产水平,催生发展共享经济。要以更大力度开展大数据招商引资,面向全球聚集资源,加快引进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大数据项目。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促进数据资源聚集,实现基础数据库和应用云之间的互联互通,深挖大数据资源应用价值,切实把“云长制”落实到位。要以更大力度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保障支撑,强化信息基础设施、人才技术和体制机制支撑能力。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要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推动全省大数据发展在新时代有新提升、新跨越。

  宣讲调研期间,谌贻琴还考察了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和“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省政府秘书长任湘生参加宣讲调研。 (记者 王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