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综述:中国新的发展时代已经到来——国际社会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

  日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确定了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国际社会认为,十九大及其成果对中国和世界具有重要影响。中国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将逐步向强国迈进,在国际舞台上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强国之路 中国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蓝图引起外界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说,通过提出新时代这个关键词,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发出信号,将带领国家实现“强起来”的目标。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网站刊文说,十九大通过了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续性发展的计划。新时代的中国将不同于以往。

  希腊欧洲和外交政策基金会研究员佐格普洛斯认为,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继续取得进步。改革将继续进行,技术和创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统一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尼穆尔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无双。中国共产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符合中国自身国情和社会现实,引领中国发展的新方向,保证国家发展始终顺应历史潮流和世界大势。

  西班牙智库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更加全面的改革方案,以应对影响中国社会稳定和现代化进程的主要挑战。

  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判断。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看来,这一新提法正是“新时代”的意义所在,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务实态度,表明“有信心”直面问题并“积极、建设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世界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表示,十九大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篇章。中国的经济进行了适时的转型,创新将是未来中国实现繁荣的关键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将繁荣带给国家和人民,这与人民群众的目标和利益一致。

  哈佛燕京学社社长伊丽莎白·佩里(中文名裴宜理)从科教角度解读“中国新时代”时说,可以期待中国高等教育及科研能力在新时代将再上新台阶,“到那个时候,人们会纷纷被吸引到北京或上海接受高等教育”。

  世界舞台 中国扮演角色日趋重要

  “十九大对世界未来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多国受访人士均作出如此评价。他们认为,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自身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在世界上也将更有作为。

  泰国前总理、民主党党首阿披实表示,一个强大的中国将造福东盟和世界。他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继续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特别是东盟地区发展的引擎”。

  在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戴维·香博(中文名沈大伟)看来,作为世界主要大国,中国的社会稳定、改革和可持续生态发展不仅对自身至关重要,对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有重大意义。中国好,世界将从中受益。

  古巴国际政策研究中心学者何塞·路易·罗瓦伊纳说,中国已经是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主要参与者,它也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行,为建立一个多极且更加平等的格局创造可能。

  乌克兰执政党波罗申科集团秘书长萨夫拉索夫说,“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制定全面规划的经验对我们非常有用”,乌克兰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蕴藏巨大潜力,其实施结果将具有世界意义。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登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金凯的文章认为,“新时代”代表着中国未来发展新的开始。中国在国际体系中将有新的“自我认知”。可以预期,中国通过提出和提供更为恰当可行的方案,将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参与记者:陈占杰、刘咏秋、车宏亮、冯俊伟、刘晨、王腾飞、刘向、刘阳、汪瑾、明大军、杨舟、王建刚、马桂花、钟忠、陈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