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姜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近日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为,积极投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万鄂湘、张宝文、陈昌智、严隽琪、陈竺、万钢、韩启德、林文漪、王钦敏分别参加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座谈学习活动。

  民革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民革全党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结合民革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具体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

  民盟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飞跃,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精神支柱和理论源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领全盟同志紧密结合中共十九大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民建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为参政党实践开辟了广阔的舞台。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主线,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问题,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

  民进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为新的历史方位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路线和行动纲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党为师,与党俱进,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履职能力,努力做大“同心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农工党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农工党全体党员要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联系界别优势,重点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积极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作风、队伍、本领建设,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努力把农工党建设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致公党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致公党将继续发挥“侨”“海”优势,更加重视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维护“侨”“海”权益,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再续辉煌篇章。

  九三学社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九三学社要充分发挥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团结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创造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科学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台盟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为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作为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台盟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进一步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交融,深入做好与台湾工商界、医师界、文化界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台胞团组的持续联络交往,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与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扎实苦干,锐意进取,为巩固和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

  全国工商联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非公有制经济”,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论述,令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干部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神,积极参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无党派人士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九大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划定航程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里程碑。无党派人士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人才优势,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勇建诤言、广献良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