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始终是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密切关注的话题。他说,中国共产党的高效领导力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关键。

    “让-皮埃尔·拉法兰”这个名字,对很多中国人而言并不陌生。

    他是法国前总理,现任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始终是他密切关注的话题。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句话让拉法兰印象深刻。

  报告表示,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拉法兰深以为然。他说,中国共产党的高效领导力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关键。

  一个国家需要通过一个领导人来展现,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习近平主席非常高效地扮演了国家领导人的角色。

  《参考消息》:如何评价中国这五年来的改革与发展?

  拉法兰:习近平主席推进了一个对中国共产党的雄心勃勃的改革,共产党是这个国家的脊梁,为了让共产党能够更有效率,更真诚,更贴近人民,很重要的是人民不是为党服务,而是党为人民服务,这是很关键的。

(图为新疆哈密戈壁滩地书)

  中国共产党员的规模比整个法国社会还要大,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程序来治理这个党,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参考消息》:对中国未来发展有哪些建议?

  拉法兰:与地方政府加强合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跟在所有国家一样,地区间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中国东部比西部要更发达,因此中央政府需要支持地方政府来帮助他们实现发展,支持地方政府能够做更多自主决策,这也很重要。(作者:韩茜 韩冰)

(图为河南省兰考县黄河滩区扶贫搬迁地兰考县谷营镇姚寨新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