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昆明市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签署了《昆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党群服务”建设合框架协议》,标志着昆明“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国家信息中心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部门,技术力量雄厚,建设了我国首个跨部门、跨地区实现政务互联互通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研发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应用系统,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制度规范、综合窗口人员配置及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是双方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惠共赢的开始。

  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是全省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科技、教育中心,拥有较高的发展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经济集中度和社会集聚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党群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政务服务局引入第三方机构,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为重点,以季度评价为周期,在全市开展政务服务工作综合评价,为“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出新招,助力昆明营商环境改善。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政府的实施意见,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瞄准未来、聚集要素,着力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战略性变革。围绕打造一流投资环境,围绕“云南争第一、全国叫得响”目标,以电子政务的人工智能应用为核心,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党群服务”工作为统领,研究制定了《昆明市建设国际营商环境“四个一”实施意见》,着力抓好“服务一条龙,办事跑一次,审批一颗章,政务一张网”的“四个一”重点工作,力争把昆明建设成为“投资环境最开放,行政审批最高效,公共交易最公平”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记者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