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石家庄市始终把握人社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顺应人民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新期待,以“互联网+人社”引领人社服务升级创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打牢三个“支点”,夯实“互联网+人社”服务基础    

  石家庄市始终以建设省内一流数据中心作为工作定位,以硬件网络平台、应用系统实施、社会保障卡应用为支撑,夯实“互联网+人社”基础条件。    

  (一)不断完善硬件网络平台,全面提升支撑能力。加强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建设,扩充信息数据存储能力,健全信息安全防护设备,提升整体运行维护水平,使数据中心硬件网络平台的业务支撑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建成了市-县-乡三级业务专网,全市2360家“两定点”、4244家村卫生室全部使用专网线路连接。  

  (二)研发推广业务应用系统,推进经办能力创新。整合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有关资源,统一新建人力资源市场网站。研发上线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工伤保险网上申报和人脸识别系统。升级了医保平台,贯通医保和医院“两定”系统,实现社会保障卡挂号、就诊和结算全流程应用。    

  (三)加快发放社会保障卡,拓展业务应用范围。持续推进全民办卡工作,重点落实贫困人员和医疗救助人员信息采集工作。截至7月底,发放社会保障卡860万张,发卡量全省第一。印发了《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方案》,明确应用项目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推进时限。目前,全市已实现应用项目75项,距省厅107项任务还有32项,完成率70%。   

  二、坚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互联网+人社”服务内容   

  重点建设公共业务数据交换平台,统一网上服务大厅系统,提升信息资源汇聚能力,推动互联网技术与业务的有效融合。    

  (一)实施“互联网+就业”。通过完善劳动就业服务网、开通就业创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整合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实行技能提升补贴网上申报等工作举措与“春风行动”、“高校行、社区行”等各类现场活动相结合,实现就业创业服务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    

  (二)实施“互联网+社保”。目前,医疗保险互联网服务已实现全覆盖,惠及880万职工居民、2.5万家单位社区。参保单位可以在网上办理医保业务,参保个人可以在网上查询医保账单和消费明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均开通了网上申报平台。    

  (三)实施“互联网+人事管理”。上线事业单位管理网上申报系统、工资审批网上申报系统,全市4985个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31万干部职工岗位管理、工资业务均实现网络化管理、无纸化办公。    

  (四)实施“互联网+用工管理”。上线网上劳动用工备案平台,实现了对全市企业用工情况的动态监管,劳动者可以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查询个人历年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同时开通劳动监察网上举报投诉,及时受理各类违法用工案件。    

  三、多方式多渠道,构建“互联网+人社”服务体系    

  为实现人社服务由“实体大厅”向“虚拟大厅”转变,推出了网上服务大厅、“石家庄人社”手机客户端、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公众号多位一体的互联网服务新模式。    

  (一)设立网上服务大厅。在市局网站上开通了网上服务大厅,包括个人用户、单位用户、公共政策查询三个版块,可实现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考试网上报名、社会保障卡查询等17类业务办理,为广大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二)研发“石家庄人社”手机客户端。将网上服务大厅的个人服务事项全面移植到手机端,更加方便个人实时、便捷地查询人社信息,了解最新人社政策和办事结果。今年8月,启用人脸识别认证,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在家里拿出手机登录“石家庄人社”,拍张照片,就可以轻松完成资格认证。    

  (三)配备自助服务一体机。将百姓关注度高、办理频次高、受众面广的业务整合进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了简单业务一键办理。    

  (四)开通微信公众号。先后开通了“石家庄人社”、“石家庄就业服务”、“石家庄医保”、“石家庄职称改革”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动态信息、通知公告,将最新的政策和服务推送给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