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十九大代表谈过去五年工作

  新华社记者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的回顾,在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

  代表们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党带领人民解决难题办成大事振奋人心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报告中的这段话,令十九大代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心潮澎湃:“这五年,让花茂村老百姓笑的事情越来越多。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田园蔬菜、土陶等产业脱贫致富,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了家,村里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意为荒芜贫困。过去五年,村民人均收入由6478元增长到14119元。潘克刚说:“摘掉了‘贫困帽’,村子也改名‘花茂村’,寓意花繁叶茂。”

  对五年的巨变,十九大代表、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动车组首席技师陈承仪感受深刻:“5年来,作为动车、高铁‘大脑’的内控系统经历3次升级换代,3代系统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能自动追踪列车轨迹、监测异常状况、主动报警,还能控制制动系统。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高铁发展,我特别骄傲。”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抵人心,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烈更直接更具体。“超过60%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5年幼儿园增加5.9万所……”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教育的内容,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代表如数家珍:“我国在基础教育领域做了篇大文章,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幼有所育得到更好体现。”

  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快了开放发展的步伐。”十九大代表、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说。

  谈及十八大以来解决的难题,全面从严治党让很多代表印象深刻。“过去有人说腐败问题积重难返,这几年我们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目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代表说。

  代表们表示,过去五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全国人民发自内心拥护党的领导,干劲越来越足。

  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代表们表示,五年来,随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来自海南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科技处处长郝朝运代表说:“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我们所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目前,所里项目数量减少一半,平均资助强度增加了一半,科研人员为申报项目疲于应付的现象大为改观,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大家干劲更足了。”

  西藏山南市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乡长白玛央金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度推进,美丽中国正在建设”的体会:“乡里所辖麻麻村这几年扩大茶叶种植面积、经营农家乐,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麻麻村也成了‘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过去五年,我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夯基垒石。

  内蒙古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潘志荣代表说,基层群众对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感受深刻,全面依法治国意义重大。“让法治成为国家和社会运行的强大保障,社会更和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

  对于思想文化建设,十九大代表、来自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故乡的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廖俊波身上闪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光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对干部群众的感召力不断增强。“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文化优势。”

  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成就振奋鼓舞人心,未来更需接力奋斗。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代表们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贵州黔南州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是喀斯特山地村,四面环山,曾是饱受交通之困的极度贫困村。为打通通往山外的致富路和生命路,十九大代表、村支书邓迎香曾和村民用钢钎、锤子、锄头,整整干了12年,用人工开凿出一条216米的隧洞,彻底改变了麻怀村的面貌。

  “从我们握着拳头宣誓那一天起,就应该知道作为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谈起今后的想法,被称为“当代愚公”的邓迎香说得斩钉截铁:“入党的初衷是什么?就是为人民服务、甘于奉献付出,搬掉小康路上的大山。”

  广西大学教授王双飞代表来自环保科技领域。“未来几年是生态文明建设负重前行和大有可为的关键期,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战期。要从理念、制度、监管、技术等全方位推进,打赢这场攻坚战。”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

  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说,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要在产业升级改造、培养新动能、开放空间拓展、公共服务补短板上做‘加法’,在化解过剩产能、去库存、降成本上做‘减法’,加快企业兼并重组,严控金融风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代表说,只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好主心骨,当好时代先锋、中流砥柱,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