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印发了《智能贵州发展规划(2017-2020年)》,对贵州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能旅游、智能医疗健康、智能交通服务、智能精准扶贫、智能生态环保等领域发展进行了规划布局,积极构建贵州智能发展新格局,打造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支点。

  据了解,《规划》是继今年3月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及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率先发布的省级智能发展规划,是贵州省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规划》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把大数据作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引擎,发挥智能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通过以智能制造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智慧能源、智能旅游、智能医疗健康、智能交通服务、智能精准扶贫、智能生态环保等领域为发展重点,以智能化新基础设施、大数据新生产要素、智能安全新保障为关键支撑,着力推进智能技术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政府、民生和社会智能化应用,着力推进智能产业发展,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推动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智聚贵州”。

  《规划》提出,到2020年,智能贵州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初步建立智能贵州发展框架,初步形成智能应用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产业链,创建全国智能制造基地和智能应用示范区。提出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发展智慧能源、推进智能农业和智能服务业发展、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开发大数据新生产要素……等八大任务,列出10个专栏。

  近年来,随着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呈现出大数据产业加快成长、大数据应用不断扩大、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改善、发展优势持续巩固的良好态势。截止目前,贵州全省大数据企业从1400多家发展到现在8900多家,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个百分点,大数据相关产业拉动经济增长超过20个百分点。(记者 贾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