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关键时期的关键会议——世界眼中的中共十九大

  新华社记者柳丝 杨定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8日在北京开幕。在国际人士的眼中,这是一场在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会议。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共十九大为“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新加坡《联合早报》说它将影响地区及世界政治经济未来走向;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十九大对中共、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盛会,在关键时期召开

  当前,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人类追求更大发展繁荣的机遇前所未有。

  另一方面,传统和非传统威胁日益突出,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人类实现持久和平和永续发展的挑战也前所未有。

  在此关键当口,国际社会渴望倾听中国的声音,汲取中国的智慧。中共十九大,无疑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契机。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说,中共十九大为中国未来五年制定的重要政策将产生全球影响。

  《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资深国际编辑尼娜·罗曼诺娃认为,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和新实践对全世界来说都越来越有吸引力。

  对于中国自身来说,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许多国际人士对此深以为然。

  在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看来,中共十九大之所以是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大事之一,首先就是因为中国国内正处于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

  盛会,擘画中国未来

  中共十九大将讨论当代中国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到哪里去等关键问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撰文说。

  世界关注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改革开放近40年后,中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将以怎样的姿态续写辉煌与梦想?

  不少媒体指出,中共党代会将着重讨论并决定在国家治理方面将会采取的基本政策。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说,观察家们会密切审视这次会议上将确定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几年的发展轨迹,尤其是政策方向,涵盖经济、政治制度、生态环境、中共自身的发展等领域。

  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德烈·基里洛夫在俄罗斯《星火》周刊撰文说,中共十九大将“详细回答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问题”。

就在本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世界注视着,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重大影响,将为改革提供哪些新动力,将引领国家坚持何种道路和方向。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每一个社会都需要改革”,对于十九大,他希望看到“接下来五年的指导方针”,尤其是“在改革政策上走到何种程度”。

  盛会,影响世界走势

  当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尤其是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对一些国家政策走向产生重要影响。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并出现新的风险。

  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共十九大将对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国际社会期待中国继续为世界贡献正能量,推动世界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埃及“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认为,站在中东和非洲的角度,希望中国未来外交政策更突出与中东和非洲国家的政治合作。

  以色列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裴则男说,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希望看到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中国的稳定繁荣将让全世界受益。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其他国家和人民谋求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想资源;“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接连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获得广泛认同。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说,中国已成为维护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当今世界树立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的东方,以全新的理念、思想和战略路径,结合博大渊深的文化底蕴,为世界开辟一种新的未来。这是世界对十九大之后中国的期待。(参与记者:韩冰、赵焱、陈威华、魏忠杰、李佳、王丽丽、郑凯伦、金正、刘晨、刘学、桂涛、杨汀、刘天、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