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网信领域重大理论、战略和基础问题的研究,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简称“网空院”)决定对外发布2017年度公开招标部分课题,接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申报。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网信各领域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工作,着力加强网络传播、网络安全、信息化、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方面的重大战略、基础问题的研究,切实增强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更好地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理论支撑。

  二、《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2017年公开招标课题选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网信领域相关政策,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选择申报。一位项目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三、申报网空院的课题,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着力推出能够服务国家网信事业发展的研究成果。

  四、课题申请人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一般项目,但必须有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专家进行书面推荐。

  五、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专著、专家建议等。本年度课题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为30-40万/年,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15-20万/年。

  六、网空院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定中标单位。若部分项目未有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申请,我院将采取定向委托的方式确定委托单位。

  七、申请人须按要求认真填写《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2017年课题申报书》。请项目申请人于2017年10月31日前将申请书一式6份纸质版报送至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190号),电子版发送至:lixiaojiao@cac.gov.cn; jiangsl50509@cybersac.cn。

  申报过程中如有疑问,请与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联系。

  联系人:李晓娇 010-55635342;姜淑丽 010-65251050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旨在打造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网络空间领域新型高端科研机构,为国家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政策决策、工程建设、技术创新等提供思想理论、科学研究、人才智力、技术保障等方面支撑。研究院下设多个研究机构,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我们愿意同国内外网信领域的研究机构、网络安全企业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和平、安全、稳定的网络空间环境的建设和发展。

  附件:1.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2017年公开招标课题选题

      2.《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2017年课题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