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9月25日开馆以来,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数十万观众前往北京展览馆观展。展览中,一幅幅显示祖国这五年发展变化的影像在人们面前展开,一件件“大国重器”的实物模型在大众眼前呈现,一部部精心拍摄制作的视频再现成就背后的故事,一项项特色体验把互联网发展成果带到观众身边。

  展示五年发展成就 彰显辉煌中国风采

  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题的二号展区是观众最多的一个区域。这里集中展示着许多五年来我国取得重大突破的科技成果模型。从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到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从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到三次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系列重大成就让观众叹为观止。其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模型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焦点,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展出的“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这五年,中国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线路网络连片成网,中国高铁的发展不仅是科技事业的骄傲,更是大国实力的综合体现。

  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桥、中国港、中国网……一系列创造世界之最、承托起中国梦的超级工程在展览中以图片、视频、沙盘、模型等不同形式展出,为观众呈现祖国这五年辉煌成就的缩影。观众们纷纷赞叹:“中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蹩’的梦想已经成真!”

  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近年来,中国发展为世界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实现自身繁荣发展的同时,中国大力倡导互利共赢理念,深化同各国务实合作,将自身发展融入世界发展大潮,又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共同繁荣。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主题展区,横贯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铁路全线竣工,“中海之夏”号集装箱货轮从大连港起航奔赴西雅图,中方向莱索托当地学校捐赠桌椅、体育用品,“孙悟空”和“米老鼠”“唐老鸭”一起在美国华盛顿表演……一幅幅画面令人动容。这些外交领域的成就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求大同、存小异”、“永远不称霸”的传统美德和文化基因,更充分彰显了现代中国的大国自信、大国胸怀和大国担当。

  描摹百姓生活图景 呈现实实在在变化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展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本场展览的主题之一。教育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健康中国建设深入推进、住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展示着的各项民生事业成就,印证着五年逐梦过程中的百姓福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困有所帮”“残有所助”……这五年,百姓的生活发生了许多看得见的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展示的一组数据图表。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展示墙上,一组橙色的数据图表十分抢眼:2013-2016年,我国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这是五年来脱贫攻坚行动给百姓提交的答卷,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承诺的深刻践行。展区中,参展图片上那一张张满载幸福的笑脸,是这五年人民获得感的最好证明。

  过去几年,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的同时,也越来越舒适便捷。宽带进村便民富民,教育资源全国共享,共享单车说走就走,移动支付无需现金、跨境电商买卖全球……无论是居家、出行,还是教育、医疗,老百姓生活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获得感和幸福感来得实实在在。“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真的就出现在我们眼前。生活真的是越来越便利,日子一天比一天舒服了!”前来看展的观众感慨道。

  触动观众爱国情怀 激发逐梦圆梦动力

  成就展自面向公众开放以来,每日有数万人前来参观,甚至成为北京假期、周末的新热门景点。观众们被祖国这五年的喜人成就深深震撼,备感自豪,深受鼓舞。

  67岁的退休医务人员陈阿姨是第二次来观展。“上次来的时候就决心一定要带着孙子也来看看。祖国的变化真的太快了,小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否则跟不上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陈阿姨的小孙子兴致勃勃地观看着展览中的每项科技成果,他说:“回去一定要努力读书,将来也当工程师。”

观众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展示的沙盘。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许多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也慕名前来参观展览。分布在展馆各处的机器人咨询服务、5G-VR游戏、未来飞机智能驾驶舱等特色体验是他们格外热衷的项目。他们一边与同伴分享着新技术带来的神奇体验,一边不住地为祖国的发展成就点赞。“中国人民真的太聪明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觉得特别自豪。”一位大学生说,“我们大学生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不仅要为实现个人的梦想努力奋斗,更要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参观完展览,许多观众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争相在语音留言区留下自己的感受:“震撼人心!相信下一个五年会更精彩!请永远记住,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看了展览才知道,短短五年间,真有这么大的变化和成绩。厉害了,我的国!”“祖国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今非昔比。展望未来,更加绚丽!”……这些留言,是观众们对五年发展成就的真情流露,也是人民对伟大祖国未来的美好期许。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极大地鼓舞了观众的信心,点燃了人民的爱国热情,激发出全民凝心聚力继续前进的动力。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拼出来的,是华夏儿女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更需凝聚中国力量,同心共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网信网 马頔)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

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扫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