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重庆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干部的信息化领导能力和教育现代化治理水平,打造一支教育理念先进、信息素养过硬的教育管理队伍,加快推进重庆市教育信息化进程,近日,重庆市教委在浙江省宁波市组织举办了重庆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干部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重庆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信息化管理领导、技装中心负责人及部分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分管校长共8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案例详实、结构合理、组织有序,紧紧围绕推进重庆市教育信息化的工作主题,充分利用宁波市在当前全国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工作中的领先优势,既注重理论引领,又突出了操作实践,邀请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浙江省教育技术信息中心、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教育信息化部门及宁波市部分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负责人到场讲座,安排学员深入宁波市一线学校开展考察学习。同时,培训还通过问卷调查、分组研讨和成果汇报等形式,组织学员对重庆市教育信息化特别是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培训总结时,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提高了教育信息化意识与领导能力。

  近年来,重庆市教委按照国家、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信息化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以重庆市教育信息化“1125”工程为总体框架的信息化工作,着力实施信息素养提升计划,重庆市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干部信息素养不断提高,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水平大幅提升,面向各级教育管理干部、教师和学生的分类分层培训体系逐步形成,为重庆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