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天津市科委了解到,按照国家部署决策,天津市正式启动实施“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借助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年内在天津建成的契机,谋划建设国内首个具有中国特色“大智能”创新体系,让智能生活早日惠及百姓生活。

  据了解,“大智能”创新体系,涵盖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智能医疗等多个领域。天津市出台的人工智能重大专项重点围绕“523”工作任务开展实施,即推动智能传感、脑机协同、生物特征识别、语义音视频分析识别、智能网联车5项细分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开展智能制造、智能网联车2个应用示范,强化战略研究、超级计算、创新服务3大服务支撑平台建设。

  天津市科委负责人表示,天津产业结构调整已经为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天津将抓住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这一有利时机,从顶层设计入手,完善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布局,加速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能医疗和智能农业等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天津智港”,为国家“大智能”创新体系和生态提供有益探索和有力支撑。(孙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