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序篇。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五年,对历史长河而言,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

  五年,对一个国家而言,却见证着巨变、温暖着人民、惊艳着世界。

  将中国的五年浓缩进一个展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于9月25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10余个主题场馆从不同侧面展现过去五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前,习近平同志对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在发展变化中得以彰显。北京语言大学的教工杨女士告诉记者,社会的进步为我们的个人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国家的改革活力感染带动着个人不断突破自我,她借用展馆的一句标语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与自豪:厉害了,我的国!

  1800多个日夜,中国的改革发展成果如何体现?答案已然清晰。广大人民是最好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人民的“获得感”就是对多项改革发展成果的最直接检验。当我们用获得感为成果考卷打分,展馆中的一串串数字、一幅幅照片便化作人民脸上的笑和心头的暖。

参观者排队进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五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总收入由2012年的594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60美元,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80岁的退休老人赵大爷在几个数据展板面前驻足好久,他湿着眼眶对记者说:“我能在这样好的时代里安享晚年,真是幸运又幸福。”赵大爷在观展过程中拍了上百张照片,他表示要让更多人了解这些辉煌成就并珍惜眼前生活。

展览现场 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如今,简政放权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审批多”“审批难”情况大为减少。本次成就展上,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封存的109枚审批公章引来不少观众的围观,一枚公章取代一盒公章,一个窗口取代辗转奔波,是我国实施简政放权系列举措的小小缩影。2013年以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达618项,百姓办事便捷,纷纷点赞叫好。

  如今,生态环境这块经济发展的短板正在被补齐,“美丽中国”画卷徐徐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色”作为新理念引领生态建设进入新阶段。“十二五”期间,我国共完成造林4.5亿亩、森林抚育6亿亩,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201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5.4%,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展板上的这段描述更是振奋人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

展览现场 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如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吹响,精准脱贫出实招见实效。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中央立下愚公移山志,苦干实干,精准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捷报频传:2013年至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

  如今,互联网与社会生活各领域深度融合,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带来的获得感。加快基础建设、推进提速降费、推动互联网+、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夯实网络安全基石……网信领域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基本完成,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在网信建设展区,一张照片上的女孩令人印象深刻:女孩手捧饭碗,笑容纯真又温暖,这张照片所记录的是网络上发起的免费午餐公益行动,虚拟的网络世界正在与现实生活建立起千丝万缕的联系,实实在在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网信建设展区 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让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有切实之感、收获之喜、长远之期。一名在北京大学读研的泰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她亲眼目睹了过去五年中国发生的变化,为了人民生活更好,中国“说到做到”,改革的决心和政策落实的执行力令人赞叹,她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我真心为中国感到骄傲。”

  回顾五年辉煌,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永立时代潮头,砥砺奋进,步履铿锵!(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