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建立网上调解仲裁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对接;简化流程,缩短审理时限;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调解……10月5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新疆将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

  新疆将通过多举措不断健全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协商解决机制,指导用人单位加强劳动人事争议源头预防,引导和支持用人单位与职工通过协商解决劳动人事争议,到2020年,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解决机制逐步完善。

  据介绍,新疆将通过不断完善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建立健全多层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规范化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调解,进一步创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制等,使有序衔接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格局更加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高。

  在缩短审理时限,规范简易仲裁程序方面,到2020年,确保案件结案率达到92%以上,进入仲裁环节的案件调解成功率达到45%以上,实现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能成功调解辖区内5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的目标。

  对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建立灵活快捷的简易程序,简化优化立案、庭审、调解、送达等程序。健全集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快速仲裁特别程序,通过先行调解、优先受理、协商缩短答辩期,就近就地开庭等方式,实现快调、快审、快结。

  同时,新疆还将加快推进调解仲裁工作信息化建设,树立“互联网+调解仲裁”理念,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到2020年,全面实现各级调解仲裁机构上线办案,逐步实现调解仲裁信息与综治、人民法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据悉,2017年上半年,新疆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187起,结案率为93.1%。(记者 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