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和,硕果累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近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来自天南海北的群众争相赶来参观。一位双鬓斑白的老先生驻足在展馆门前,仔细翻看着手机里存下的展览照片,“我今年60岁咯,昨天坐上的火车,特地从甘肃赶来,想在国庆到来之际看看这场展览。国家这五年的变化太大了,我内心止不住地激动!”

  观展群众在展馆前留影。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展馆内,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展示着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科技创新领域成果如同散落在每个展区内的明珠,吸引着观众争相探寻。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前排起了长队,观众们热切等待着进入仓内体验“蛟龙入海”;“可燃冰”开采设备模型前,观众围聚在沙盘前凝神观看着试采过程演示;“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模型前,讲解员和观众就科学原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更是引得老中青幼四代人争相与之合照。

  观展群众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前争相合影。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70岁的退休教师张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从河南老家坐特快列车到北京,至少也要9个小时,“这几年我们国家高铁发展堪称神速,从‘东风型’机车到‘和谐号’动车,再到如今的‘复兴号’,我们又将高速驶入一个新时代!”

  “天眼”巡空、嫦娥探月,蛟龙入海、高铁奔驰。曾经“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豪情梦想终成现实,满满的自豪感充盈在每一位参展群众心中。

  观众在网上展馆写下留言。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展区内,市民张先生用手机登录网上展馆写下寄语:“希望展示的科技成果能尽快普惠城市街道……”五年来,将科技成果惠及生活的愿望也在逐步成为现实。

  工业安全演示平台。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在“网络科技,盛世景象”特色体验展区,工业安全演示平台展示了网络安全管理软件如何在电脑病毒入侵前进行攻防操作,避免城市工业和日常生活陷入混乱。18岁的实习护士小崔告诉记者,“在这个展区,我们看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于阻止黑客入侵、防止个人隐私泄露等网络安全领域。信息技术越发达,网络安全越重要,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提高防患意识,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在“让群众少跑腿 信息多跑路”的网上政务体验台前,73岁的刘老先生给记者展示着手机里的政务应用,“现在我和老伴想要交个水电费,再也不用四处辗转了,直接用手机应用就能搞定,我们全家老老少少都这么办!”

  观展群众在导诊机器人台前试用操作系统。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一位满头银发的75岁老阿姨刚刚参观过胶囊胃镜机器人操控系统,又饶有兴致地研究着一台导诊机器人。“这几年我们看病越来越方便,还涌现了这么多高科技产品帮助人类解决医学问题,我们有了一种实打实的安全感。说到底,这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树,后人也要继续栽!”

  在“升旗仪式”电子显示屏前,一位小学生跟随画面敬队礼。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在智慧教室展区背后,一名刚刚放学便随爷爷前来观展的二年级小学生站在“升旗仪式”电子屏前,一板一眼地敬队礼,随画面中的小朋友一起参加升旗仪式。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和爸爸一起看过航空母舰,看过鱼雷发射器,自己还钻进过大坦克,组装过战斗机模型。“这次展览太好看了,有很多我从没见过的发明创造,将来我也要发动小伙伴,一起搞发明!”

  面对过去这份精彩纷呈的历史答卷,我们再一次站在了发展新起点上。很多观展结束的群众纷纷表示,要多带小朋友来看,让他们在磨砺中成长,体会国家的发展壮大,将创新精神代代相传,在未来引领我们实现更加辉煌的光荣与梦想。(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