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总书记手里拿着的这个‘福’字写得真好看。”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不少群众来到“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围着一张照片啧啧称赞。

  记者从这张照片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书画室,接过一位小朋友现场书写的“福”字,社区居民们纷纷鼓掌,露出开心的笑容。

  “这位‘福娃’小朋友是谁呀?”

  “她是光明社区里的一名志愿者。”

  不久前,记者曾到光明社区采访过这位给总书记送“福”字的小朋友,她叫涂佳欣钰,平时经常在社区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也喜欢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我想一直坚持下去,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让社区变得更美好。”涂佳欣钰说。

  另一张照片里,在北京参与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安保工作的志愿者们正围聚着,把手掌叠在一起,士气高涨、整装待发。据现场一位讲解人员介绍,如今,志愿者变得越来越多,“海淀网友”“朝阳群众”“武林大妈”等平安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日夜守护群众安宁。

  在“脱贫动车”体验区,各地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定格在画面中,也烙印在参展人群的心中。“这张照片里,江西井冈山人民正在载歌载舞,庆祝他们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摘帽,过上美好幸福生活。”讲解人员说。

  “最美的画面,是群众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现场观展的群众感叹,“我们看得心里暖暖的”……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

  展区里的一幅幅照片、一张张图表,以及升国旗、健康小屋等互动体验,让前来参观的人们真切感受到了五年来我国民生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记者从现场展出的图表中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门出台扶贫政策261次,派出帮扶干部277.8万人,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1亿元;2013年至2016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

  国旗飘扬,一群身穿学士服、头戴学士帽的复旦大学毕业生正在参加毕业典礼,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无不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展出的图表显示,五年中,有3400多万名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生力军。

  民生无小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五年来,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持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逐渐增长,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不断完善。

  五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长到23821元,增长44.3%,居民消费不断提质升级,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包容。

  五年来,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其中1900多万群众住上了公租房;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五年来,我国教育投入不断增长,教育机会不断增加,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教育质量水平明显提高。

  五年来,我国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个人卫生支出比例、药费明显下降,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养老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

  砥砺奋进,灿烂辉煌。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张张图片图表、一组组亮眼数据,讲述着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我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必将实现更加辉煌的光荣与梦想。(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