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举行。广东省委网信办、省编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团省委、广州市委宣传部等主办单位领导,中国教育学会、暨南大学、腾讯公司等专家学者,老师、家长和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广州、佛山、汕头、清远、云浮等地的少年儿童代表,共20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借鉴“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的基本框架,参考联合国网络管制论坛的形式与议题,遵循《联合国儿童公约》中关于儿童媒介参与权的基本理念,尊重儿童的主体地位,充分赋权,让儿童发声。论坛通过议题设置、调查研究、多角度思维培训、自主表达交流等环节,引导孩子们主动发声,提升能力。

  在论坛上,广东省网民网络素养状况研究课题组发布《2017年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素养状况报告》,通过深入研究和详实数据分析广东少年儿童的网络素养状况,并提出科学的建议。省网络文化协会向少年儿童代表颁发互联网小使者和网络安全教育小讲师证书。少年儿童代表就亲子关系、网络学习和网络表达三个网络议题,发布调查报告,并与来自政府、企业、学校和家庭的“大人观察员”们进行深入交流,向少年儿童发出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