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委政法委获悉,司法体制改革以来,“金融案件智审平台”在重庆市司法改革中应运而生,目前,已在渝中区和江北区两个法院投入试运行。“以前要花一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半天就能办完,而且不用在法院和律所之间来回奔波,”不少律师告诉记者。

  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办案质效,破解制约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难题,这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作为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创新系统,“‘金融案件智审平台’已具备网上立案批量化、审理裁判智能化、数据运用深度化、监督管理规范化四项功能”,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丰川说。

  今后,代理金融类案件,律师足不出户,就可以远程批量申请立案了。因为新平台采用了远程立案的手段,使得整个立案、审理环节节约了大量时间。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法官吕荣荣告诉记者,“智审平台的建立可以提取要素、指引和规范自己的庭审,并且一键就能生成裁判文书,同时它也可以推送一些案例。”

  随着这一智能审判平台在全重庆市法院系统全面推广,将应用于更加宽广的领域,如在物业纠纷、工伤认定、道路交通事故的损害赔偿方面都将进行深度探索,进行集约处理、类型化处理、要素化处理,以此来提高法官的办案效率,提高人民法院的审判质效。(记者 张珺 见习记者 吴星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