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全程直播一庭审现场,以新媒体建设赋予司法公开新力量,不断为司法公开提速助飞。

  当天上午,云南省高院副院长向凯审理一起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庭审现场由中国庭审公开网、新浪法院频道、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步实时网络视频直播。

  “新媒体提供司法公开新抓手,成为司法公开新工具,赋予司法公开新力量,拓宽司法公开场域,云南省高院不断探索新的庭审公开形式和手段。”据介绍,直播庭审是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实现对人民法院审理案件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也能够更有力地规范法官在庭审中的一言一行,从而达到通过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的目的。

  近年来,云南省高院不断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不断探索新的司法公开途径与工具,陆续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入驻“中国庭审公开网”,开通了新浪法院频道庭审直播,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推进司法公开注入了新的活力,新媒体建设不断为司法公开提速助飞。(记者 黎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