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京开幕。展览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布局谋篇,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着力增强思想性艺术性,体现互动性参与性,突出时代感现场感,强化吸引力感染力。26日,本次大型成就展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前来北京展览馆观看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一起感受5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许多结伴前来观展的大学生们被互动展示区的“智慧教室”所吸引,通过一个远程多地互动教学系统,可以打通北京和新疆、云南等地的小学课堂,让身处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和北京的孩子们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一位学生说,“我就是在北京郊区的学校上学,以前我们这边教学条件还是比较简陋的,没有比较好的老师,但是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在线教育,我们通过网络就可以轻松地看到很多优质课程。”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未来网记者宋霞霞 摄

现场炫酷的科技成果模型吸引了许多观众围观。亮丽的“东方红—LW4004”400马力重型拖拉机、“天眼”探空、“蛟龙”探海,“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成为现实。一位观众登上“蛟龙号”模型体验,他由衷地说:“科技的力量真是惊人,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未来网记者宋霞霞 摄

在“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一位军事迷不断拍照,对着眼前令人震撼的军队模型,他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军队了不起!”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未来网记者宋霞霞 摄

辉煌的成就振奋人心,走出展厅,许多观众仍然难掩其激动心情,一位观众对记者说:“通过这个大展能切实看到,这五年,国家科技民生发展得这么好,感到很自豪。五年来,党和政府解决了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详细>>>

记者在现场发现,本次展览没有了传统的纸质留言薄,代替它的是“语音留言”。参观者只需要在话筒前说话,相应的文字就会同步显示在大屏幕上。科技感十足的设计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的“语音留言”非常火热,仅展览开放首日已经收获了上万条留言。在众多留言中,“点赞祖国”“棒”“自豪”等是高频词汇。

展览上的语音留言台。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络科技,盛世景象”特色体验展区,各式智能设备齐上线,让大家零距离体验网络发展成就。

互动体验区科技感十足。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马珊 摄

不仅网络科技硬实力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网络空间全面整顿治理得到持续强化,互联网空间环境更加天朗气清。

在展览区的一角,整齐地叠放着一面红旗,上面还有密密麻麻的签字,引得不少人围观。据了解,这是2016年“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旗帜,上面留有每一位参与者的签名。

展览上展示的2016年“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旗帜。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网络发展鼓舞人心,砥人奋进。而其实,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让人激动的不仅是网络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大国外交、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事发展……每一张图片、每一个展台都在向参观者讲述这五年来,我们共同的荣光与历史,进步与梦想。

一位刚刚从铁路系统退休的工人边看展览,还边拿着笔记本记录,小小的本子上记了满满一页。他对记者说:“我平时有什么感触就喜欢记下来,这一次专程来看展览,感触很深,就记的多了些。”

参观者展示自己的记录本和手机照片。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他还给记者看了一张自己拍的照片,这是他在展览上拍的第一张照片,他说:“我之所以拍下这张照片,是‘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几个字打动了我,现在,我们距离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我虽然退休了,但是依然很激动,我也打算好好计划一下退休后的生活,和你们年轻人一起,为这个梦想贡献力量,我相信,中国梦一定能实现!”详细>>>

展览中的多种互动体验式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参观,其中在7号馆东北侧的网上展馆线下互动体验区更是因为体验形式多、手法有新意吸引了众多观众排队。众多年轻人的队伍中有两位老人引人注目。据了解,两位老人均已到鲐背之年,但对于新鲜事物仍然保持好奇心。他们耐心地在投票合影区排队等待,在电子屏上为自己喜爱的展馆投票后,拍摄了合影。


九旬老人体验潮流科技 点赞五年成就

在儿子儿媳的陪同下,坐在轮椅上的89岁老人王志强,在家人和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进了投票合影区,老人在电子屏前为自己喜爱的展馆点赞并与家人一起合影留念。王志强说:“我非常喜欢看展览,只要天气好我还会再来。”老人表示,此次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第十展区的“从严治党”系列图片展。详细>>>

王志强老人收到现场留影照片

辉煌的成就振奋人心,走出展厅,许多观众仍然难掩其激动心情,一位观众对记者说:“通过这个大展能切实看到,这五年,国家科技民生发展得这么好,感到很自豪。五年来,党和政府解决了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综合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未来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