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由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贵州省互联网发展协会携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主办的贵州省首期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训班开班。50余名来自贵州省各地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贵州省网信办副主任、网络应急管理处处长陈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贵州省互联网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涛主持开班仪式。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网络舆情》副总编辑单学刚现场授课。

  开班仪式上,贵州省网信办副主任、网络应急管理处处长陈明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一是帮助大家了解贵州省传播力排行榜的参数设置、评选标准等,以便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完善网络平台建设,提高网络传播水平。二是通过行业专家学者的授课,让大家学习到更多的前沿知识、观点和成果,以便更好地开展传播工作。此外,陈明还要求,贵州省内的广大新媒体从业者要勇担职责,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好贵州故事,撰写出多彩文章,为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贡献力量。

  在题为《网络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的课程中,单学刚基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案例研究成果,结合当下网络环境和舆情发展的现状,总结分析了移动舆论场的舆情传播的新特征:跨媒介融合传播与溢出效应,移动舆情的群体标签化传播以及显性传播与隐匿圈层传播。此外,单学刚还选取当下热点事件为例,阐述了新的语境下,如何做好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工作。培训中,学员对专家的精彩观点不时报以热烈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此次培训旨在提高贵州省内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规范网络内容建设,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促进新媒体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推进贵州省网络传播力影响力建设。(记者 花维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