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新华社记者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从高校到科研院所、从企业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年来,创新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调研一大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对京沪闽陕浙皖等地进行走访,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突破振奋人心。创新创业者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举国上下澎湃创新发展新动能。

  核心技术买不来 自主创新赢未来

  今年5月5日,身披蓝绿涂装的中国大飞机C919从浦东机场起飞,成功首飞。截至目前,C919客机客户总数达27家,累计订单730架。

  三年前,正是在C919研制攻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察看飞机航电系统,登上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了解机舱布局,同研发中心的科技人员亲切交流。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鞭策我们用前进的目标激励自己,用比较的差距鞭策自己,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说。

  “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综合试验大厅里标语高悬。C919航电试验工程经理王焕宇说:“国产大飞机飞天梦想已经实现。未来3年,我们力争在C919适航方面取得成功。”

  核心技术买不来,自主创新赢未来。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考察。他强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总书记的话引起科研人员强烈共鸣,帮助我们树立起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米磊说。

  总书记考察后,西安光机所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得长足进步。孵化科技企业数量从2015年初的50余家、10亿元市值,增长到如今的190家企业、120亿元,带动5000多人就业。

  “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距离。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原创性动力,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说。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总书记看望一线科研人员和与学生亲切交谈时,多次强调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走老路难以为继,必须有新的动能来推动发展,这个新的动能主要靠创新。”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说。

  总书记察看了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成果展示,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一年多来,潘建伟率领团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量子通信与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

  2016年8月,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今年8月,“墨子号”圆满完成了包括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在内的三大既定科学目标。2016年底,“京沪干线”全线贯通,全长2000余公里,可为沿线城市间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提供高速、高安全等级的信息传输保障。

  英国《自然》杂志评价: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用不到十年的时间,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

  发展高科技 加速产业化

  9月中旬,正值第三届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一大批创新产品服务在此“亮相”。双创惠民生展区里,人们在增强现实(AR)全景演播厅兴奋地体验、拍照。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等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与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企业家及专家学者等深入交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第一次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总书记来到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展区,对3D打印金属零件很感兴趣。总书记十分关心是否可以投入应用、是否可以服务其他领域、产业化如何,这些正是我持续攻关的重点。”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说。

  近年来,王华明带领团队取得不少新突破:技术领域,3D打印范围从钛合金打印拓展到高强钢、耐热钢。应用领域,3D打印技术在飞机、运载火箭及卫星等领域有新运用。此外,最新的装备技术,可以实现产业化工程应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方面任务,第一项就是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

  近年,中关村试点的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股权激励、新三板等10余项先行先试政策,推广到全国其他示范区。今年上半年,中关村新出台“1+4”政策支持体系,从创业孵化、创新能力建设、科技金融等方面加大资金精准支持力度。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1+2”协同创新平台……记者发现,近来一些“不像大学、不像科研院所、不像企业、不像事业单位”的“四不像”机构在中关村诞生。它们背靠“大院大所”,具备独立法人资质,资金来源多元,发挥着打通产学研和资本的全链条通道、联通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的作用。

  “总书记的嘱托就是中关村的发展方向。我们正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进一步提高站位,对标国际一流,从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当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主要载体、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四个方面加速打造‘中关村升级版’。”翟立新说。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才能发挥“第一动力”的引擎作用。

  如果说二维码是张“身份证”,识别它的关键就在“扫码”和“解码”。位于福州的新大陆科技集团是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中国芯”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希望他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

  记者在机器人条码识读测试实验室内看到,电子机械手正“拿着”含有第三代芯片的条码扫描枪对不同距离、不同角度、不同光干扰的条码进行识读,测试设备的采集能力。与三年前相比,新大陆二维码识别有三项提升:识别时间80毫秒全球领先且准确率提高;兼容汉信码;芯片体积进一步缩小。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集团基于客户需求进行技术、应用、管理模式等全面创新。2015年我们提出转型升级,三年翻番,目前公司已经提前完成目标任务。”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说。

  建设一流大学 培育创新人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我国科技队伍建设仍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同学们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六有’是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也是中央在新时期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说。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体师生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公共事务学院2014级博士生吴茂乾与新媒体研究院的同学们致力于新媒体科普和科学教育。一年来,团队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3D模型,开发出“火花学院”科技教育项目,让科技知识生动有趣易传播。

  中国科学院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指出,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说:“中国科学院大学是总书记对中科院的‘四个率先’要求中,‘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依托。这让我们很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发扬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和优势,通过推进‘科教融合’,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造就世界级科技大师。”

  企业,是培育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对海康威视研究院“108将”——108名研发人员来说,2015年5月26日是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察看产品展示和研发中心。他说,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只要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我们国家的发展事业就大有希望。

  两年来,海康威视人才引进速度加快,研发人员从2015年的5300人增加到现在的11000人,研发机构从国内建到了海外。为建立更加有效的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海康威视还启动实施了内部创业的改革试点,核心就是双创机制,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加创新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创新人才队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市场需求有机衔接,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说。(记者余晓洁、董瑞丰、徐海涛、陈晨、段续、贾远琨、盖博铭、刘姝君、屈凌燕)

 

  改革,激荡在神州大地的时代旋律——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谋划,三大战略绘就中国未来蓝图——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