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6日,在2017(第五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现场,江苏省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正式启动。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网信办主任徐缨,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刘亚军以及省市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登台启动工程。参加江苏省互联网大会的800余位嘉宾,在现场见证启动仪式并通过手机程序共同启动。

  江苏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是落实中央网信办、民政部《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等要求的重要举措,以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监督管理、作用发挥、扶持保障和党建工作为抓手,团结凝聚互联网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志愿者和广大网民,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从2017年到2019年底,“同心圆”工程将分调查摸底、培育建设、提升完善等三阶段推进。

  据了解,网络社会组织,又称网信领域社会组织,是指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开展工作的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涵盖网络传播、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网络文化、网络评论、网信经济、依法治网、网络公益、青少年网上权益保护等领域。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互联网行业及网民的重要纽带,网络社会组织是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力量,是互联网条件下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江苏网络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江苏省登记注册的骨干网络社会组织300余家,通过积极培育扶持,加强监督管理,网络社会组织正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构筑良好网络生态作出积极贡献。今年6月,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在江苏召开,镇江“三引导、四规范、五促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管理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江苏省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常州市网络文化协会、镇江市翼空间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等省市网络社会组织的8个项目,入选2016—2017年度(第一批)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记者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