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图/CFP

  政务新媒体作为党政机构或公职人员利用互联网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与民互动交流的媒介平台,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其编辑工作人员肩负着重要的使命。笔者认为,在当下,我国政务新媒体的编辑人员应具备以下素养:

  思想政治素养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

  政务新媒体作为党政机构的媒体平台,必须注重其所编发信息的思想性和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故而,编辑人员应在思想政治上注重正确取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以此来指导选题、编稿、校审、发布和互动等具体工作。

  政务认知素养 了解知识并应加强储备

  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主要是政务信息。那么,只有对政务工作有一定的认识和认知,才能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编辑人员不仅要了解党政组织结构、机关部门职能、行政运作模式等政务知识,还要了解服务宗旨、政策方针、法律法规、时代背景、规划目标、时事政治等有关知识,更要保守行政机密、遵守政治纪律,把握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尺度和程度。只有了解政务知识,才能在编辑工作过程中较好地定位立场、判断方向、选择角度、遵循原则、拿捏分寸、把握技巧,从而发布出准确恰当、规范得体的信息。

  新闻传播素养 尊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活动是一种新闻传播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是关于无产阶级及其党政新闻事业的工作性质、工作原则和工作规律的一系列基本观点。因而,尊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包括政务新媒体编辑人员在内的新闻信息传播工作者的必备素养。

  文字表达素养 准确、恰当、规范、得体

  当前,政务新媒体信息编辑是一项以党政机构或公职人员的名义对外发布信息的文字表达工作,应兼具行政公文语言的规范性和网络社交语言的灵活性。具体而言,政务新媒体编辑的文字表达应当做到准确、恰当、规范、得体。准确,就是文字表达要真实确切,措词精准,语意明确,无虚假错漏。恰当,就是文字表达要符合实际,合情合理,恰如其分,把握得当。规范,就是文字表达要遵守语素词汇、语法结构等方面的标准和典范。得体,就是文字表达要注意使用环境的适应度。

  技术应用素养 与互联网发展步伐并进

  随着互联网发展,新的媒体形式不断出现。每种新媒体的技术方式和传播特性各有不同,各自后台的维护操作方式也不相同,并在不断更新升级。新兴媒体往往易于受到网民青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广大网民下载了新的应用软件,关注了新的媒体平台,那么党政机构就应当进入那些软件系统,进驻那些媒体平台。这就要求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要跟上互联网发展步伐,了解新媒体、掌握新技术、拓展新应用,不断拓宽传播渠道、创新编辑形式,增强政务信息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常识实情素养 掌握基本并尽可能丰富

  作为政务新媒体的编辑人员,要正确判断所采编的信息,因此需要具有足够的基本知识,包含常识和实情。只有掌握基本的常识,才能避免编辑工作中出现低级错误,提高信息质量。实情在此指实际情况和实地情况。作为信息发布者,应当要对信息内容所指事件的实际情况有所了解。编辑人员还应了解本单位管理服务区域的实地情况。不管是宣传介绍,还是答复问题,都需要对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的基本情况、基础数据、政策方向等有所了解。

  社交媒介素养 积极运用并能择善而从

  搭建互动社交媒介平台,解决网民实际诉求,是今后政务新媒体着重发展的方向。社交媒介对于人们的互动传播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但也存在信息干扰问题。编辑人员是网络媒介的受众,也是网络媒体的传播者。作为受众,编辑人员应能够正确理解分析媒介信息,提出批判意见;作为传播者,编辑人员要自觉接受媒介素养教育,强化自身的传媒职业精神。具体而言,编辑人员应具有批判性地接收和解码各种媒介信息的能力,具有使用多种信息技术来制作和传播信息的能力,具有与网民在线进行良性社交互动的能力。

  舆论引导素养 坚持正能量把握时度效

  政务新媒体是传播信息和引导舆论的重要工具。舆论引导要坚持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舆论引导要把握时度效,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是解决新闻舆论的反应机制问题,“度”是解决新闻舆论的传播范围及方式方法问题,“效”是解决新闻舆论的有效性、影响力和引导力问题。只有将三者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做到合时、适度、有效,方可达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合理引导舆情动态、有效传播正能量的目的。

  学习创新素养 高度重视并应与时俱进

  政务新媒体编辑人员要具有学习与创新的意识与精神。注重学习,可以增强思想上的先进性,增强所编信息的价值度,确保政治方向的正确性;加强学习,可以提高业务上的技能,提高所编信息的生动性,让广大网民更乐于阅读。积极学习,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编辑人员只有提高自身的学习与创新的意识、精神和能力,才能顺应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信息时代,才能做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陈万开:南宁市青秀区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