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推经济社会转型

——CNNIC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摘要

  《报告》主体部分由基础资源和个人应用两个部分构成:基础资源篇主要介绍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发展情况;个人应用篇主要介绍网民规模和结构、互联网接入环境、个人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状况。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站数量为506万个,半年增长4.8%,“.CN”下网站数为270万个。

  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手机上网地位巩固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992万人,半年增长率为2.7%。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较2016年底提升1.1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手机成为网民上网不可或缺的设备。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6.7%,规模为2.01亿;城镇网民占比73.3%,规模为5.50亿,较2016年底增加1988 万人,半年增幅为3.7%。

  基础应用用户规模趋于稳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为重点方向

  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作为基础的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在2017 年上半年趋于稳定。即时通信市场差异化进一步凸显,领先企业着力流量入口潜力挖掘、内容服务连接能力和商业模式成熟度培养三方面;搜索引擎应用继续保持移动化趋势,人工智能实际应用效果尚未对用户体验带来明显提升,市场成长面临较大压力;网络新闻应用呈现出资讯聚合平台化、跨界竞争激烈化和技术核心化三方面趋势;社交应用内外发力,内部聚焦优质内容生产,外部积极与多产业拼接融合。

  截至2017年6月,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6.92亿,较2016年底增长2535万,占网民总体的92.1%。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6.68亿,较2016年底增长2981万,占手机网民的92.3%。

  截至2017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09亿,使用率为81.1%,用户规模较2016年底增加707万,增长率为1.2%;手机搜索用户数达5.93亿,使用率为81.9%,用户规模较2016年底增加1760万,增长率为3.1%。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25亿,半年增长率为1.7%,网民使用比例为83.1%。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5.96亿,占手机网民的82.4%,半年增长率为4.4%。网络新闻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早的互联网应用之一,作为信息获取的基础应用,网络新闻服务形式已经从早期的以采编分发的自主传播模式转化到以用户资讯需求为主的资讯平台供给模式。

  截至2017年6月,使用率排名前三的社交应用均属于综合类社交应用。微信朋友圈、QQ空间作为即时通信工具所衍生出来的社交服务,用户使用率分别为84.3%和65.8%;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得益于名人明星、网红及媒体内容生态的建立与不断强化,以及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上的深入布局,用户使用率持续回升,达38.7%,较2016年12月上升1.6个百分点。垂直类社交应用中,豆瓣作为兴趣社交应用的代表,用户使用率为8.6%。

  商务交易类应用高速增长,带动国民消费升级

  2017年上半年,我国个人互联网应用保持快速发展,各类应用用户规模均呈上升趋势,其中网上外卖是增长最快的应用;各类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不断上升,场景更加丰富。其中,手机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14亿,较2016年底增长10.2%,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80亿,半年增长率为9.0%,使用比例由63.4%增至66.4%。网络购物市场消费升级特征进一步显现,用户偏好逐步向品质、智能、新品类消费转移,线上线下融合向数据、技术、场景等领域深入扩展,各平台积累的庞大用户数据资源进一步得到重视;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较2016年底增加8678万,增长率达到41.6%。其中,我国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74亿,增长率为41.4%,使用比例达到37.9%,提升10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6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3.34亿,较2016年底增长3441万人,增长率为11.5%。在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分别占比37.6%、19.1%、20.5%和9.3%。其中,手机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99亿,较2016年底增长3717万人,增长率为14.2%。我国网民使用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的比例由37.7%提升至41.3%。其中,手机预订酒店的使用率提升幅度最大。

  互联网理财市场趋向规范化,线下支付拓展仍是热点

  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理财领域线上线下正在整合各自在流量、技术和金融产品服务的优势,步入从对抗竞争走向合作共赢的发展阶段,网贷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行业朝向规范化发展;线下支付领域依旧是市场热点,网民在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实体店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结算的习惯进一步加深,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我国网络支付企业纷纷拓展市场潜力巨大的海外市场。

  截至2017年6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26亿,较2016年底增加用户2724万人,网民使用率从13.5%升至16.8%。

  截至2017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11亿,较2016年12月,网上支付用户增加3654万人,半年增长率为7.7%,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4.9%提升至68.0%。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5.02亿,半年增长率为7.0%,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67.5% 提升至69.4%。

  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稳步增长,行业不断向正规化发展

  2017年上半年,网络娱乐类应用进一步向移动端转移,手机网络音乐、视频、游戏、文学用户规模增长率均在4%以上,其中手机网络游戏增长率达到9.6%。网络游戏行业营收规模显著增长,游戏与IP其他环节产业的联动日益加深;逐步推进的生态化和崭露头角的国际化是网络文学行业2017年上半年的两大主要发展特征,版权收入有望成为行业营收增长的核心;网络视频行业,各大视频网站均布局包括文学、漫画、影视、游戏及其衍生产品的泛娱乐内容新生态,生态化平台的整体协同能力正在逐步凸显;以秀场直播和游戏直播为核心的网络直播业务保持了蓬勃发展趋势,运营正规化和内容精品化是当前发展的主要方向。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22亿,较2016年底增长460万,占整体网民的56.1%。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3.85亿,较2016年底增长3380万,占手机网民的53.3%。从游戏类型上看,竞技属性仍是目前拉动网络游戏营收显著增长的核心要素,而以线上作为主要分发渠道的PC单机游戏市场潜力初步显现。

  截至2017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亿,较2016年底增加1936万,占网民总体的46.9%,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27亿,较2016年底增加2291万,占手机网民的45.1%。

  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较2016年底增加2026万人,增长率为3.7%;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75.2%,较2016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5.25亿,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2536万人,增长率为5.1%;手机网络视频使用率为72.6%,相比2016年底增长0.7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101万,占网民总体的69.8%。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89亿,较2016年底增加2138万,占手机网民的67.6%。

  从网络直播的内容类别来看,游戏直播和真人秀直播用户使用率明显增长。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80亿,较2016年底增加3386万,占网民总体的23.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73亿,较2016年底增加2851万,占网民总体的23.1%。

  在线教育、网约车服务规模保持增长,共享单车丰富出行方式

  截至2017年6月,公共服务类各细分领域应用用户规模均有所增长。在线教育市场迅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驱动在线教育产业升级;网约车市场经历资本驱动的急速扩张阶段,回归以全局为重的规范化发展道路;共享单车丰富市民出行方式,技术与资本推动行业蓬勃发展。

  截至2017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较2016年底增加662万人,半年增长率为4.8%;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19.2%,较2016年底增加0.4个百分点。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20亿,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2192万人,增长率为22.4%;手机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16.6%,较2016年底增长2.5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78亿,较2016年底增加5329万,增长率为23.7%。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17亿,增长率为29.4%,用户使用比例由23.0% 提升至28.9%。

  共享单车服务自2016年下半年起在资本的大力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小型共享单车创业公司不断涌现,行业头部品牌则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完成多轮融资。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1.06亿,占网民总体的14.1%,其业务覆盖范围已经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融资能力较强的共享单车品牌则开始涉足海外市场。

  【链接】关键词解析:

  网民规模

  2017年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增长趋于稳定,互联网行业持续稳健发展,互联网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在线政务民生、共享出行、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对改善民生、增进社会福祉作用巨大,并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贡献显著。

  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进入稳健发展期,行业整体向内容品质化、平台一体化和模式创新化方向发展。首先,各移动应用平台进一步深化内容品质提升,专注细分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其次,各类综合应用不断融合社交、信息服务、交通出行及民生服务等功能,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扩大服务范围和影响力;最后,移动互联网行业从业务改造转向模式创新,引领智能社会发展,从智能制造到共享经济,移动互联网的海量数据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社会生产优化提供更多可能。(郝丽阳: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搜索引擎

  在模糊搜索与个性化推荐方面,融合人工智能的匹配算法使搜索引擎能够理解内容,针对模糊需求提供搜索结果,并可围绕用户属性、习惯和兴趣标签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主动推荐,例如通过算法推荐的信息流模式,正在替代用户的一部分主动搜索行为。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算法改进,仍需数据和时间的积累,在产品层面的用户体验提升尚未出现突破性的进展,一搜即达、知识图谱等更加精准和全面的搜索服务还未进入用户视野。

  搜索引擎行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广告营收同比增速和净利润均出现下降,创新商业模式成为行业发展亟需关注的重点。其一,搜索引擎行业外部竞争压力较大,垂直应用如网购、旅游、新闻、社交领域的搜索快速发展,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与产品服务创新进程相对落后;其二,行业内部面临新进入者的竞争压力,微信搜索的加入将对现有格局产生影响;其三,在网民上网时长增长已基本到顶的背景下,用户搜索流量增长乏力,来自PC端的搜索需求已接近饱和,而移动端的搜索需求则分流明显;其四,增强现实技术正在逐步获得实践应用、在线流媒体服务兴盛、原生广告与内容营销需求日益旺盛,广告主可选择的广告形式更加丰富、议价能力提高,搜索引擎关键字广告的市场空间增长有限。(高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网上外卖

  在行业进一步发展成熟,盈利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平台深耕现有业务与横向拓展成为必然选择。外卖业务上,各平台仍在投入巨额补贴以提高市场渗透率,同时也在继续推进精细化运营以提升用户体验,如为用户提供食品安全理赔保险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升级物流调度引擎等。业务拓展上,外卖互联网企业加快向综合生活服务平台过渡的步伐,开始利用外卖物流系统提供更多品类、场景的配送服务,如日用百货、鲜花蛋糕以及送药、跑腿代办等生活服务。

  食品安全和送餐交通安全仍是外卖行业面临的两大现实问题。食品安全方面,2017年上半年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平台因存在无证店铺、商铺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受到食药监局通报,部分问题商铺被下线。送餐安全方面,由于外卖平台主要采用众包模式运营,配送体系缺乏统一规范和管理,配送员超速行驶、驶入机动车道、闯红灯等情况时有发生。外卖平台在超出自身运营维护能力的情况下大肆扩张、过分强调业绩指标也是导致外卖行业食品和交通安全问题出现的重要因素。(陈静: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网上支付

  线下支付领域依旧是市场热点,网民在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实体店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结算的习惯进一步加深。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我国网络支付企业纷纷拓展市场潜力巨大的海外市场。一方面,我国支付企业采取与当地商户合作的方式,深挖海外旅游支付场景,以满足国内出境游网民境外支付需求为带动,逐步向当地消费者渗透。另一方面,通过收购、注资、开展战略合作等方式,更为快速地抢占广袤的海外市场,加速我国支付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我国网络支付应用正在快速向全球不同区域的网民触达,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将为我国支付企业的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力。(王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网络直播

  以秀场直播和游戏直播为核心的网络直播业务保持了蓬勃发展趋势,多家大型直播平台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高额融资。从行业发展来看,网络直播行业的运营正规化和内容精品化是其目前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

  游戏和真人秀类直播的运营正规化进程在上半年得到有力推进。自2016年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以来,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低俗内容的治理行动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展开。2017年1月,文化部召开网络表演企业通气会,要求各直播平台对违规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清,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打击“三俗”等违规内容。4月,北京市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经过多番治理,低俗网络直播内容已经基本绝迹于各大网络直播平台,清朗的网络直播空间逐渐形成。直播平台将优势资源集中于PGC内容(专业生产内容)生产,使得网络直播内容的精品化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2016年有所不同的是,网络直播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专业化程度逐渐提高,直播平台对于PGC内容创作的资源倾斜力度加大,使得非专业的UGC内容(用户生产内容)很难再与之抗衡。节目特色、媒体资源与运营能力将成为未来网络主播的三大核心竞争优势。腾讯旗下NOW直播和YY旗下虎牙直播分别在上半年推出激励原创内容生产者的生态扶持计划,设立专项基金并投入媒体资源对主播的内容创作、曝光、运营等各环节进行支持。(郭悦: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在线教育

  人工智能技术驱动在线教育产业升级。2017年人工智能教育产品陆续问世,从沪江网的“Uni智能学习系统”到学霸君的“高考机器人”,再到英语流利说的“AI英语老师”,人工智能技术开始进入和影响在线教育。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落地场景主要包括语言类口语考试和智能阅卷、自适应学习、虚拟学习助手和专家系统,基本覆盖“教、学、考、评、管”全产业链条。

  部分在线教育平台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效果,采用技术引流与直播课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用户付费,另一部分技术导向型企业则利用技术输出的形式与体制内学校合作,将人工智能运用于口语测评、智能评卷等场景,商业前景向好。(谭淑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网约出租车

  2017年上半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市场秩序表现良好。虽然网约车新政让市场退烧,告别资本驱动的急速扩张阶段,回归以全局为重的规范化发展道路,但是网约车用户习惯已逐渐养成,用户规模稳定增长。网约车新政提高了行业门槛,各地针对城市自身发展需要,出台了政策宽松不一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网约车新政加强了行业监管,企业分道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拓展盈利方式。

  此外,尽管新政出台,网约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定位区分逐渐清晰,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但是传统巡游出租车网络化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将在以网络技术驱动的效能提升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陈晶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