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由胶东在线规划和建设的淼盾网正式上线运行,打造城市安全服务平台。图/本刊图片库

  不日新者必日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不断改变着传播格局,催生出新的业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方新闻网站也在不断调整思路,谁获得了主动权,谁就占领了未来发展制高点。

  在这场新的竞赛中,胶东在线在习近平总书记“2·19”“4·19”“11·7”等重要讲话的指引下牢记使命,锐意创新,抓住机遇,再造优势,在新闻宣传、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方面均取得了突破,为网站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体传播,突出做好“三个扣紧”

  在移动新媒体时代,胶东在线充分发挥优势,主动求变,融汇利用多种传播形态,形成了立体传播新格局。

  扣紧重大主题,多终端互动做强融媒体报道。近年来,胶东在线融合图文、音视频、图表、动漫、H5等多种报道形式,在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和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取得了良好成绩。网站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创新推出“微直播”平台,自去年以来,先后完成了近百场微直播,总阅读量达1000余万。特别是在青烟威荣城铁全面贯通的报道中,采用了多路视频直播,以360全景VR直播形式,全视角记录了城铁全线贯通带来的各种变化,吸引了一大批网友的关注和评论。

  扣紧先进典型,扎根基层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网站先后挖掘推出“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感动中国”人物刘盛兰、“订票哥”甘宜强、机场“最帅男交警”于斌、“最美女护士”王亚萍等一大批来自基层的先进典型,在全国形成了“烟台好人”印象。其中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复信激励她继续在农村奉献无悔青春。为了全方位、大容量展示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经验,网站先后推出了“烟台力量”“为你点赞”“看见”等一系列的栏目,从不同的视角,用不同的表现形式,讲述那些来自普通人的感人故事,至今总访问量已超过了600万人次,单篇最高访问量超过4万人次,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扣紧创意活动,通过微传播深化影响力。这几年,网站先后推出了“爱传百城”“绿行中国”“美丽家园·我的梦”等一系列国家级活动。在2016年举行的第三届“绿行中国”活动中,胶东在线积极借助“两微一端”进行传播,引起众多网友“点赞”支持,新浪微博#绿行中国#话题阅读量累计达778万人次。网站还专门制作了H5页面,推出了“绿行中国”形象大使传递活动,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演员、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中毛泽东的扮演者王斑担任活动形象大使。在他的带动下,3000多名热心公益的网友积极自荐争当形象大使,营造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

  技术引领,着力抓好“三项建设”

  互联网因技术而发展。没有技术创新,再好的创意和思路也无法得到呈现和表达。因此,我们立足技术创新,坚持自研自控,推动了网站在新形势下的良性发展。

  深化平台建设,放大品牌影响力。胶东在线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网上民声”栏目,深耕14年而长盛不衰,离不开技术打下的坚实基础。为了不断丰富其功能,让栏目发挥更大的作用,网站先后完成了十余次技术升级改造。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升级,将推出短信通知服务以及回复操作痕迹,还增设二次回复、多部门回复等一系列更加完善实用的功能,有效避免了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网上民声”栏目还整体移植到本网的新闻手机客户端上,并且又进一步做了移动端技术优化,让群众任意选择,使“网上民声”平台更加强大。参与部门由最初的28家增加到现在的200余家,累计反映问题达80余万条,回复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连续两次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作为网络惠民的重要典型在全省宣传推广。

  拓展阵地建设,增强传播覆盖面。在移动化的浪潮中,胶东在线紧紧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组建了一支精干的研发团队,在地方网络媒体中较早地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客户端,满足了本地网民的多样化需求,为烟台宣传开辟了新的阵地和窗口。今年上半年,胶东在线进行战略调整,以塑造品牌为目标,重新定位改版,推出了具有民生情怀的“胶东头条”客户端,集新闻资讯、党务政务、民生服务、身边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目前胶东在线的移动研发能力已走在了全国地级市网站前列,不仅实现技术自用,还能向省外网络媒体进行输出,这也使得网站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掌握了更多的技术创新优势,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上半年,在《网络传播》杂志发布的城市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排行榜中,网站稳居前五位,有两个月跃居首位。其中移动端贡献最大,目前,网站“两微一端”等系列端口总用户达到了200多万,成为国内城市网媒最具影响力的新闻网站之一。

  强化党务建设,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党建工作如何主动运用“互联网+”,更好地履行好主体责任,服务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了做好网上党建宣传,2016年,在建党95周年之际,由烟台市委组织部主办、胶东在线承办的烟台党建网上宣传系列平台,由“烟台党建网”官方网站、“烟台党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两学一做”影像资料库等组成,成为互联网上党的舆论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管理的重要阵地。平台运行一年多来,效果显著,截至2017年6月底,烟台党建PC端总阅读量达1900余万,微信公众号文章日均阅读人数过万,各种影像资料达190余万条。网站还为芝罘区委组织部研发推出了“耕耘”客户端,开启了“互联网+党建”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纽带,是山东省首批联通党员和百姓的App。

  产业转型,突出抓好“三大项目”

  在汹涌的互联网大潮中,新闻网站要做到长袖善舞,就要敢于迎接新挑战,构建新产业,才能不断增强自我造血的能力。

  “互联网+交通”,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近年来,为方便百姓出行,网站先后投资130多万元,历时5个月,自主研发了首款“烟台公交”客户端,这一实时公交工具方便乘客随时查询公交到达时间,选择最佳出行线路和出行时间。目前“烟台公交”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80万,不仅是烟台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成为网站经营创收和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安全”,助力安全城市建设。2016年,胶东在线成立专门团队,引入社会资源,开通了淼盾网,打造城市安全服务平台,既做网上在线考试、安全隐患举报及商城服务等项目,也重点面向全国推广“智慧消防”楼宇火灾预防预警产品,通过云技术智能化对企业安全进行远程管理和全天候监控,安全隐患可以第一时间被发现。目前该网已与深圳、长春、吉林、郑州、常德等十余个城市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互联网+教育”,提升行业频道竞争力。今年,网站专门把教育频道独立出来,以教育的产业化兴起作为网站行业频道创新发展的示范。2017年4月,正式成立了烟台中高考服务中心,向中学生和家长提供最新的中考、高考招生政策解读、职业生涯规划、志愿填报指导和出国留学咨询、升学规划指导等系列服务。中心的成立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已经策划组织了近10场大型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家长参与。同时,网站还开通了烟台家长圈微信公众号,建立了30余个高考家长群,与家长共同探索家庭教育,不但解决了家长们的困惑和需求,也为教育产业化开辟了美好前景。(邓兆安: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