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截图。图/本刊图片库

  干部群众热议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

  8月18日至23日,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该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内容涵盖法治建设主要方面。大家纷纷表示,《法治中国》专题片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高度智慧和辉煌成就。这是一次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加快依法治国进程的伟大实践,观看之后不但加深了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意义的认识和内涵的理解,而且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三部门发文鼓励发展养老服务PPP项目

  8月21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养老机构、社区养老体系建设、医养健融合发展,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意见提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的方式,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PPP项目,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领域的主体。媒体评论,该意见对养老投资主体来说意义重大,实施后社会资本将会掀起养老PPP项目投资高潮,尤其是目前已有众多社会资本走在前列。

  北京拟推共有产权房

  2017年8月3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规定,通过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方式,政府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媒体评论认为,北京市推出的“共有产权房”,房子的“商品属性”更多,而保障属性更少,是过去“自住房”的升级优化版。网友点赞该《办法》,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有同质同权的创新,各个方面都透露出同质同权的意图,而且特别强调了对“新北京人”的同权意义。

  网售“状元”陪游清华北大引热议

  暑假期间,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不少家长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但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对此,舆论认为,“状元陪游”绝非人才的正确姿势。对于这些人才们的浪费时光之举,确实应该予以严肃纠正,否则,损害的将是北大清华学子的集体荣誉,带来的将是对整个教学秩序的影响。

  招聘网站违规, BOSS直聘发布致歉公告

  2017年5月20日,东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文星在BOSS直聘上应聘,遭遇传销骗局,在失联数日后不幸身亡。8月9日,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就BOSS直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依法联合约谈BOSS直聘法人,并下达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整改。BOSS直聘发布了致歉公告。网民对李文星之死纷纷扼腕叹息,同时提醒广大毕业生在选择招聘平台时要多加甄别,平台方也要担负筛选把关功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共享运动仓现身北京

  继共享单车、共享睡眠舱、共享充电宝等“共享模式”后,共享运动仓也亮相北京某小区。共享运动使用收费为0.2元/分钟,单次运动20-30分钟计,单个人单次运动的花费在4-5元。运动仓内占地5平方米左右,健身项目仅有跑步机一项。针对这一新鲜事物,有网友持怀疑态度,并表示不太看好共享健身这种模式,虽然锻炼的门槛可以很低,场所可以小型化,但是健身这件事的时间场景能否被碎片化却是个疑问。也有网友肯定这种创新模式,但需要注意项目的发展前景和长期盈利能力。

  网民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

  2017年8月中旬,河北涉县一网民因发帖称当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警方拘留。消息一出,引发轩然大波。8月20日,邯郸警方发布消息称,该市公安局工作组复查后认为原处罚决定“适用法律不当”,撤销对吐槽医院食堂网民处罚,涉事派出所长已被停职。网友评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这样的执法或司法者涉嫌违法,最该忌讳,幸好邯郸警方及时应对,纠正了错误。媒体报道称,互联网与自媒体时代,各种谣言固然常发多发,打击谣言是职责所在。但打击谣言不是一个筐,相关部门在祭起这把利器时,也请先有点舆情意识,不要罔顾舆情,肆意而为。

  教育部统编教材将被启用

  根据教育部通知,今年9月起,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这三门科目,全国小学和初中的起始年级将统一使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统编本”教材。老师们认为,教材是教学体系的根本,统编教材可以很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而之前各版本教材弱化了学生德育与思想的教育,新编教材有所加强。针对古诗文篇目总量大量增加,网民认为这有利于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贯穿于小学至高中的各个阶段,对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