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乘客从杭州一地铁站内的“爱心楼梯”上走过。伴随“99公益日”的脚步日渐临近,更多有趣的玩法也在日益呈现,市民可捐出步数做慈善。供图/CFP

  但丁说,爱是美德的种子。泰戈尔说,爱是理解的别名。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爱,一切将变成黑夜。我们以爱的名义相聚,每个人对爱都有自己的定义,在这个时代,我们更以公益的形式让爱付诸实践。

  博施众济、扶贫济困,新时代下,一张连接你我他的互联网托举起爱的公益心。“无传播、不公益”,正因为有这么多网络公益项目,才让“公益”这朵花盛开在社会的每个角落,绽放在每个人的心里。

  正如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所言,实施网络公益工程,旨在让互联网助推公益事业快速发展,让公益正能量促进网络空间更清朗,努力使网络公益更好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让公益正能量弥漫到网络空间的每一个角落。

  “因爱同行”梦圆中国

  “大家好!我是来自浙江金华的余巍巍。浙江金华离西藏珠峰大约5000公里,如果开车去必须走川藏线,必须过通麦天险,必须经过怒江、雅鲁藏布江,翻越13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海口、垭口,如果这一切全部都顺利的话,大概半个月能到达。”这样的困难并没有吓倒余巍巍,他领队“爱回西藏”公益小组踏上去西藏的路。他们带了35台崭新的电脑到珠峰脚下,在那里搭建了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电脑教室。“西藏离我们很遥远,那些孩子们离我们也很遥远。可上网的梦想离那里的孩子们更加遥远。”“爱回西藏”公益小组坚信,通过他们的努力,通过大家的努力,将小爱汇聚成大爱,这些梦想,中国梦、孩子们的梦、他们的梦,终将梦想成真。

  这是“因爱同行”2016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现场,荣获“益言益行”网络公益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的余巍巍现场讲述他们团队与西藏孩子们的故事。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光明网承办的网络公益年度总结评选,旨在全面梳理本年度社会各界在推动网络公益事业发展方面的成果,树立正面典型,凝聚社会共识,激励全社会更好地参与网络公益事业,发现、倡导、鼓励网络公益中的创新创造,放大网络公益正能量。

  这次活动是中央网信办对2016年以来组织实施网络公益工程的一次系统总结,会上发布了4大类、18个网络公益年度优秀典型。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反映普通百姓、公益组织、互联网企业等参与公益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的微视频作品,共征集到微视频作品644部,涵盖公益扶贫、社区公益、抢险救灾、弱势群体帮扶以及互联网创新公益等内容。在活动现场,央视原著名节目主持人郎永淳现场讲述网络公益典型案例故事,并分享了自己的公益心得。他说,“投身公益圆的是他们的梦、我们的梦,更是民族的梦。”

  “精准扶贫”爱满人间

  2016年春节前夕,在家家户户过大年的喜庆气氛中,一张大眼睛男孩的照片却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照片中,几位年仅四五岁的小朋友围坐在一起吃饭,没有桌椅板凳,没有碗筷,只有一口锅和几个勺子。

  这是一张触动万千网友泪点的照片,为了帮助贫困家庭过一个好年,把网络公益与过年紧密结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新浪微博在2016年春节期间发起了“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以下简称“一起9加1”)。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的时候,首提“精准扶贫”战略。“精准”已成为中国扶贫、脱贫的关键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召以及“让互联网发展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1月12日,中央网信办在“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正式倡导,“以‘9+1’精准扶贫的方式,在全社会弘扬‘善动力’,将切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助力”。

  “一起9加1”正是“9+1”精准扶贫启动之后的一次春节特别行动。活动结合春节发红包的传统,号召微博用户9人一组、每人100元,给每个贫困户发900元“9加1”暖年红包,精准帮扶贵州、河北等省3264户贫困家庭。活动吸引了杨元庆、姚晨等近百位企业家、明星、微博大V以及众多网友积极参与。

  “‘互联网+公益’给中国公益事业带来一场革命”。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新华公益打造的“互联网+公益”系列访谈节目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互联网+’颠覆了许多行业的传统模式,公益慈善也不例外。公益行业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加入互联网元素,从传统公益模式向新型公益模式发生转变。”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公益开始从传统公益模式向新型公益模式发生转变。网络公益蓬勃兴起,不断丰富公益理念、创新公益形态,成为互联网时代人们积极参与公益行动的重要载体。(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

  【链接】互联网铺就暖心公益路

  网络公益扶贫联盟

  2016年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赣州召开,推进会的成果之一是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京东、阿里巴巴、中国电信、新华网等15家网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已吸收100多家网信企业参加。现场宣布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倡议书》明确提出,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办实事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网聚爱心,公益过年”2016年网络公益服务月

  2016年2月6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多家网络公益组织启动以“网聚爱心,公益过年”为主题的2016年网络公益服务月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国家网信办指导,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首都互联网协会、阿里巴巴公益等发起,40多家相关公益组织共同参与。2016年网络公益服务月系列活动包括“温暖同行”“美丽乡情”“我爱我家”“关爱救助”“成长相伴”等五大板块,共15个网络公益项目。

  网络公益,湖南在行动

  2017年5月17日,湖南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在长沙启动。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管理部门,与运营商、公益组织、学校、家长、孩子们一起行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一场“绿色上网”的热潮。近年来,湖南网络公益方兴未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未成年人绿色健康上网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弘扬网上公益正能量,获得了广泛点赞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