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截图。图/本刊图片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各大网站作为信息承载平台,积极履行网站职责,推出多个专门“和谣言赛跑”的辟谣栏目,为亿万民众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家园。

  守正:真实是社会的底线

  “谣言”一词自古有之,最早见于《后汉书》,“诗守南楚,民作谣言”,这里指民间流传的歌谣。随着社会的发展,谣言逐渐演变为和真相对立的不确定信息,被称之为谣言的言论,没有相应事实基础,却被捏造出来并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

  在现代环境下,谣言因网络传播变得速度更快、作用力更强。且由于谣言具有混淆舆论的功能,危害极大,被人们称为网络界的一颗“毒瘤”。谣言既可以伤害个人和群体,也会对社会和国家造成威胁。它可以使原来比较稳定的人际关系变得互相猜疑、倾轧、紧张;可以使原来比较稳定的社会秩序变得混乱,变得人心惶惶;可以麻痹人们的思想、减弱人们的防备心理,不知不觉成为谣言的俘虏;更可以破坏人们的团结,削弱彼此之间的信任。

  2016年12月底,《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总结了2016年耳熟能详的几大谣言,“微距镜头中的北京雾霾”“微信群二维码中的日期过期后,微信群就会解散”“洗澡先洗头会导致脑溢血”“某地发生多起抢小孩事件并解剖小孩器官”“全国公交车成失联儿童守护车”“无籽葡萄是用避孕药培育”……这些谣言在社交网络和网站上大肆流传,让人们不知所措。

  为什么这些信息带有明显的耸人听闻的特点,却还能得到大量转发?奥尔波特与波兹曼在《谣言心理学》一书中给出了一个决定谣言的公式: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这个公式指出了谣言的产生和事件的重要性与模糊性成正比关系,即当事件越重要而且越模糊,谣言产生的效应也就越大。当重要性与模糊性一方趋向零时,谣言也就不会产生了。

  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是众望所归。然而,打击网络谣言无疑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一方面,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另一方面,不少谣言掺杂着合理成分,一般人很难识破。

  履责:从源头摧毁谣言

  信息技术和社交网络的发达,为人们获取资讯、沟通交流等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同时搭上信息网络快车的,还有谣言和假新闻。为了不让谣言和假新闻反复传播,各平台方之间的密切配合非常重要。

  2013年8月1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在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由千龙·中国首都网联合搜狗、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等6家网站共同发起。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个在管理部门、行业组织指导下,基于大数据结构,以开放平台方式,由行业网站联合建设的辟谣平台。平台将谣言以统一的形式进行汇集,再以统一的数据平台进行呈现。对于不能确定的北京本地事件,将由记者向相关区县、委办局核实,确为谣言的再予以曝光。

  2016年,腾讯新闻开设《较真》栏目,致力于新闻查证。其目标是对各种假新闻、缺陷新闻、谣言、钓鱼贴、营销贴进行查证和快速打击,对人们感兴趣的、但缺乏来龙去脉的消息进行溯源和探查真相;不止于判断某个说法是“真”还是“假”,而是要彻查到底,从源头搞清楚怎么回事,从而做到“摧毁谣言”。例如2013年出现过“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说法,引用的是复旦大学的一次实验,但当年复旦大学就对此进行过辟谣,然而每当有雾霾天气来临,这一谣言依然会卷土重来。该栏目对这个老旧谣言的传播情况进行梳理,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然而终结网络谣言仍需多方努力:首先,真相要跑赢谣言,当谣言发生时,有关地方或部门应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布调查进展情况,绝不能动作迟缓、躲躲闪闪甚至封锁消息、掩盖真相;其次,互联网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网络“过滤器”的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和阻止网上各类违法有害信息的传播;第三,终结网络谣言需要公众参与。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不传播缺乏事实依据的信息和言论。

  造谣一张嘴,真相跑断腿。“谣言止于真相”,不让谣言有可乘之机,就得让真相始终跑在谣言的前面。在追求真相的道路上,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辟谣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工作,这五年,对谣言“较真”,为网民辟谣,相关部门和企业用自己的力量,为网络空间环境的净化出力献策,让谣言“无处藏身”,让真相“大行其道”。(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

  【链接】辟谣平台让谣言无处藏身

  浙江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2014年7月31日,浙江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运行,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发布、传播权威辟谣信息,提高公众对各类谣言和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鉴别能力。这为治理网络谣言、遏制网络谣言,也为第一时间澄清网络谣言提供了一个权威的渠道、公开的窗口和联动的平台。这个平台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指导,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主办,浙江在线、浙江卫视、浙江广播民生996频道、新蓝网等媒体、网站承办。

  福建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2016年12月29日,福建省网络辟谣举报平台上线。平台主要发挥辟谣发布、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教育等功能。这是福建在自媒体、大数据时代对整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的尝试和探索。

  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全国辟谣平台”

  2016年5月12日,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全国辟谣平台”。该平台是目前全国首个针对全网范围的谣言举报和辟谣平台,以全国189个网警巡查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微博为主力,在微博开设便捷渠道接受网民对互联网谣言的举报处理。微博在首页公告栏和@微博辟谣 账号粉丝服务中设置两个醒目的举报入口。网民只要在举报页中准确填写被举报内容链接或者上传被举报内容的截图,详细填写举报理由就可以将自己的举报上传至辟谣平台。平台上的网警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官微会第一时间对网民举报进行核查处理,并通过发布#微博辟谣#内容进行官方辟谣。@微博辟谣 也将联合公安部发布每月辟谣报告,集中公布典型谣言和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