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图/CFP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互联网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中国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正确处理了安全与发展、开放与自由、管理和服务的关系。

  管理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管理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同年,国务院对重新组建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作出职能授权,授权其全面负责全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并负责监督管理执法,标志着我国互联网管理进入重构升级的新阶段。

  扬善必须惩恶,激浊方可扬清。近年来,网络管理部门不断加大对违法信息和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加大了对违法违规网站的曝光警示力度,并采取了一系列专项行动。这些行动已经形成常态,并将持续产生良好的治理效果,网络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规范整治:加强对网络乱象的打击力度

  一个理想中的网络空间应该是怎样的?虽然没有定论,但至少不会是谣言满天飞、商业水军横行、网络犯罪猖獗的样子。而清扫这些网络乱象,正是互联网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

  “曲解政策 违背正确导向”“无中生有 散布虚假信息”“颠倒是非 歪曲党史国史”“格调低俗 突破道德底线”“惊悚诱导 标题党现象泛滥”“抄袭盗图 版权意识淡薄”“炫富享乐 宣扬扭曲价值观”“题无禁区 挑战公序良俗”……2017年7月18日,北京市网信办公布自媒体八大乱象典型案例,并依法约谈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责令网站立即对自媒体平台存在的八大乱象进行专项清理整治。

  自“约谈十条”正式对外发布,约谈制度就成为我国互联网主管部门“事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网信系统加大对违法违规网站约谈警示力度,坚决查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互联网企业,督促其汲取教训,采取实质性整改措施,仅在2017年前两个季度,累计依法约谈网站765家,警告违法网站262家,会同通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5150家,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809件;有关网站依据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群组220万余个。

  行业热度越高,管理越需警惕。伴随着网络直播的火热发展,部分主播和直播平台为了推高流量、吸引粉丝铤而走险,甚至提供淫秽色情、暴力血腥、猎奇迷信等违法直播内容,冲击了法律和道德底线。针对发展迅速的网络直播行业,国家管理部门除了快速、精准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外,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不断加大整治网络直播乱象的力度,已查处关闭违法违规直播平台73家,累计关闭91443个直播间,清理120221个用户账号,封禁38179个违规主播账号,并将1879名严重违规主播纳入永久封禁黑名单,删除5000余万条有害弹幕评论,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网信部门还会同其他部门先后查处“徐玉玉案”、快手平台“伪公益”、“罗一笑”事件等一系列典型案件,使“徐玉玉案”电信诈骗团伙全部落网,快手平台“伪公益”、“罗一笑”事件涉事款项全部原路退还网民。

  专项行动:常态化治理形成持续震慑

  2016年5月,“魏则西事件”刷爆社交网络,因竞价排名而提供医疗信息服务的百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国家网信办及时出手,不仅联合有关部门对百度进行调查,而且“举一反三”,同步部署开展了“搜索引擎环节专项整治”,督促主要搜索引擎企业全面清理整顿商业推广信息、全面整改搜索衍生服务、优化竞价排名规则。专项整治结束后,国家网信办起草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总体固化专项整治期间的有效经验举措。

  2017年初,为进一步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打击乱改标题、歪曲新闻原意等“标题党”行为,国家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罚了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等存在突出问题的5家网站。同时,为了加强“标题党”问题的长效治理,国家网信办还制定印发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规范管理规定(暂行)》,严禁恶意篡改标题进行炒作或蓄意制造舆论“热点”。

  可以看到,相关管理部门正在把互联网治理专项行动的有效措施和成功经验常态化,配合开展相关法制程序的完善等多层面工作,形成延续的、全面的治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

  专项行动是互联网管理的具体举措之一,对一些危害大的网络顽疾,只有“反复抓、抓反复”,连续出击,才能有效遏制。这其中,既有针对互联网视听节目、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等具体业务的专项治理,也有针对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行动”、打击淫秽色情信息的“净网行动”、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护苗行动”等等。这些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时间可以长达数月,甚至连续多年开展,年年抓不松懈,防止违法违规网站死灰复燃。

  多个监管部门共同参与是专项治理行动的一大特色。比如国家网信办牵头会同相关部委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各级网信、工信、公安、文化、工商、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网信办将继续按照“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工作思路,将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进一步督促互联网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履行网上信息内容“把关人”义务。(文 / 本刊记者 马冉冉)

  【链接】北京网信办多次约谈属地网站负责人

  2017年,北京市网信办多次依法约谈属地网站主要负责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网站建立健全各项基础管理制度。

  3月13日,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百度贴吧相关负责人,就百度贴吧存在严重违法和不良信息提出严厉批评,责令网站全面清理有害信息,关闭相关违规账号和违规贴吧,并限期整改。

  4月18日,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

  5月8日,北京市网信办针对近期新浪、网易、凤凰、腾讯等网站屡次在互联网直播中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依法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责令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关停违规功能,限期整改。

  6月7日,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微博、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优酷、网易、百度等网站,责令网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用户账号管理,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向上主流舆论环境,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渲染演艺明星绯闻隐私、炒作明星炫富享乐、低俗媚俗之风等问题。

  7月18日,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责令网站立即对自媒体平台存在的八大乱象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同时市网信办向上述网站下达了行政执法检查记录。

  8月10日,北京、天津两市网信办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就BOSS直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依法联合约谈其法人,责令网站整改。

  8月17日,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就违法违规发布“大棚房”租售信息一事联合依法约谈58同城、赶集网、百度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