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为我国网络空间的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作为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要廓清网络舆论生态,推动主旋律、正能量充满网络空间。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以正确导向引领内容建设。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是人民网的建网之基、立网之本、兴网之魂。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最根本的是坚持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内容最好的新闻网站,始终是人民网全体员工的价值追求。

  人民网把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作首要职责。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规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活动相应推出有特色、有力度、有深度的系列产品,多媒体呈现、全平台覆盖的报道模式,有力提升了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有责任、有义务做好红色文化的网上传播,真正做到——网民在哪里,红色文化的宣传就在哪里。同时,借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宣传,加强对红色历史、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红色标志的宣传,形成“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宣传高潮。

  春风化雨,枝叶关情,以接达地气做好正向传播。知民众诉求,触时代脉搏,是人民网秉承的不变追求。“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系列报道,与《人民日报》联动的“砥砺奋进这五年”系列报道,深入基层,真实鲜活地反映着中国发展的新成就,娓娓道来个体在其中的深切感受和动人故事,普通百姓获得感的表达生动细腻、触达人心,将昂扬奋进的时代精神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地播撒在网络空间。

  人民网积极围绕民众关心的主题主动发声,三评《王者荣耀》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体现了主流媒体为社会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考量的气度风范。“求真”栏目保持定力,激浊扬清、去伪存真,为国民心态的涵养固本培元。“地方领导留言板”更是早已成为政府与人民的“连心桥”,成为各地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平台。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创新呈现提升传播效果。做最好的内容,要创新呈现方式,我们把2017年作为人民网的视频年、直播年、融合发展年。人民网密切关注网络技术前沿,将无人机航拍、VR技术、移动直播等新技术不断应用到新闻报道中。人民网每发布一条重要新闻,策划一个主题宣传,都要全媒体呈现,总网、地方、国内国外、网上网下、PC端移动端同频共振,协同发力。

  新闻网站要创新传播方式,提升传播效果,放大推送效应,让主旋律、正能量占领网络广阔空间,还社会民众风清气正、滋养人心的网络生态。(余清楚:人民网总编辑、人民网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