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打造清朗网络空间,是网信事业的使命担当和职责所在。网信部门既是网络生态森林的“护林员”,又是网络生态建设的牵头人。他们积极作为、统筹协调,在网络生态建设和维护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佟力强(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市网信办党组书记):

  北京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良好生态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坚决落实“重双基、强双责”工作要求,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管理,不断净化网络舆论环境。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特别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夯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做好“砥砺奋进的五年”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黄斌(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

  广东坚持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相结合,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大主题宣传和“粤造粤强”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坚持净化网上舆论环境和防范社会舆情风险相结合,加大对有害信息整治;坚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相结合,加强对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内容审核把关流程和管理制度专项检查;坚持加强基础管理与依法治网相结合,依法强化网站备案管理、“两微”账号等安全监管督查,确保网络空间清朗。

  周波(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所谓正扬则邪祛,我们一是固根基,强元气。大力构建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建成覆盖所有行政区域的省级新媒体集群;二是明导向,扬正气。推出《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全媒体系列主题报道,形成网上磅礴正能量;三是重治理,去邪气。深入开展“清朗”“扫黄打非”等系列专项行动,去除病树杂草,建立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建成网格化、立体式、无缝隙的监测体系,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四是聚民心,解怨气。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化解社会戾气,纾解群众怨气。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凝聚社会共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张佰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网信办主任 ):

  维护良好网络生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应有之义,必须站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持续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维护良好网络生态是凝聚人心的重要保障,必须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维护良好网络生态是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构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良好网络生态是网信部门的职责所在,必须讲忠诚、敢担当、勇奉献,推进依法管网治网,形成依法监管、网站自净、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的治理模式,让网络空间永葆绿色清朗。

  谢念(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贵州网信系统坚持走好一条路线——网络群众路线,提升全省领导干部运用互联网的能力;贯彻实施好一个法——《网络安全法》,推进“黔净”网络空间清朗工程;健全完善一套工作机制——分层分级属地化网格化工作机制,探索条块结合、按职履责的协同治理模式;创新打造一系列品牌——“看贵州”“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构筑一个同心圆——网上网下同心圆,共建共享互联网良好生态。

  王中桥(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加强对网络平台和从业人员的管理。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掌握议程设置主动权,结合深化改革实践开展网上宣传。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网上舆论工作本领,做好突发事件和意识形态领域网上舆论引导。积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上网,按照“六个及时”的要求解决网民所思所怨所盼。

  张砚平(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局局长、省网信办主任):

  河北省始终坚持网信事业发展为了人民,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牢牢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十六字方针,深入开展“燕赵净网”专项行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组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网络治理。

  郭健(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网信系统广大干部要勇当战士。要用好用足现有法律法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有效联动、从严管控,并将违法违规情况与社会征信挂钩。要发动社会力量共管共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山西网信系统坚决落实中央网信办部署要求,全力整治,为全省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营造了网络新生态。

  徐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维护良好网络生态,需要构筑起健康网络群落体系。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宣传推广镇江网络社会组织工作经验,连续举办江苏网络社群大会,发挥网络文化滋养育人作用,打造网络文化季特色品牌,团结凝聚一大批互联网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志愿者和广大网民,积极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公益”“文明办网”工程,助力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建设,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依靠依法治网、网站自净和网民自律,形成崇德向善、安全有序的网络氛围。

  欧阳方兴(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坚持把打赢网上斗争作为涉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在中央网信办的统筹指导下,全面加强涉藏网上斗争联动协作,加强“全国一盘棋”的网络舆情管控和“全网一体化”的网络宣传引导;严密防范和打击达赖集团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网上反宣渗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涉藏网络文化,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协同线上线下、调动各方力量,依法加强涉藏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加强互联网全系统全过程管理,打一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

  梁和平(甘肃省委网信办主任):

  我们构建网络良好生态,一是传播甘肃好故事。精心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网上宣传,开设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二是依法管网治网。推进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全省一体化舆情监测和应急指挥体系初步建成,信息报送已涵盖全省各地各部门。三是创新网络管理模式。发挥省网络文化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网上“朋友圈”。加快构建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体系,发挥群众举报监督作用。

  文霞平(安徽省网信办主任):

  互联网迅猛发展影响广泛,呼唤治理能力提档升级。维护网络“森林”良好生态,需要网络管理者当好“护林员”,下好依法治网、依技管网“先手棋”,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与此同时,需要广大网民当好“啄木鸟”,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乐享网络的同时,勇于监督,据实举报,叼出“树木”里的“害虫”,共同维护网络“森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