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在具体实践中会遇到大量边界不清、似是而非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有效处理是对我们的真正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谋篇布局,提升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立法进程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一大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出台,填补了互联网治理领域的监管空白,有效促进了网络生态健康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打造清朗网络空间,是网信事业的使命担当和职责所在。为了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信部门积极作为、统筹协调,在网络生态建设和维护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各大网站、网信企业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不懈努力,为营造良好网络生态贡献力量;传播正能量,争当好网民,呵护网络空间生态良好,更是广大网民共同的责任。

  本刊策划专题《维护网络生态 打造清朗家园》,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治理观”,其核心理念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炼“法治、管理、辟谣、网络公益、走转改、好网民、正能量”七个关键词,呈现与网信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三个维度——互联网管理者、平台方和网民,将互联网生态大格局运行起来,为建设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而不懈努力。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仍然面临很多未知数,这都增加了在实践中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的难度。但正如专家所言,清朗的网络空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成,需要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在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上,我党势必会对网络空间治理提出一些新看法、给出一些新判断,而这些新看法和新判断将成为今后工作的重要理论支撑。(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