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参加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记者编辑参观江西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图为央视网记者摄制VR作品。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1927年8月1日,三声信号枪划破南昌的夜空,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在湘赣边界爆发;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茨坪,开始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追忆往昔峥嵘岁月,铭记光辉革命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隆重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7月29日在南昌八一广场启动。为期7天的活动中,来自50多家媒体的80多名记者编辑分别沿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两条路线深入江西省6市10个县区,探寻革命遗迹,聚焦老区变化,深入报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江西的新实践、新成效。

  探寻革命遗迹 弘扬红色精神

  90年前,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一系列重要的历史事件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敌人进行殊死战斗,上演了中国历史上威武雄壮的英雄史诗。一路探访,记者编辑再一次感受南昌起义的英勇、秋收起义的困难、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而江西的红色故事和精神遗产也激励着记者编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90年走过的路,没人松懈;90年受过的累,没人埋怨。这盛世,方才如先烈所愿!”中国军网的周小敏走的是南昌起义这段红色征途,为了展现军队90年来的光辉历程,挖掘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背后那些作出巨大牺牲的人和事,出发前她查阅了大量关于我军在江西战斗的历史资料,联系了陈赓大将军的女儿陈知进,找到了陈赓在南昌战斗时的日记……当她在现场看到南昌舰完成使命荣归故里时,一篇《你们负责幸福,和平交由他们守护》由此成文。

  央广网的王子衿出发前也做了很多功课,但当她顶着近40℃高温爬山前往会昌战役遗址、浑身湿透时,才切身体会到先辈们所遭遇的困苦、经历的磨难,才理解了毛主席《清平乐·会昌》中“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意境,“现在仅仅是走路上山且有修好的台阶,很难想象当年在钱大钧部队居高临下重兵把守之下,我军是如何历经艰难打响战役的!”

  铜鼓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三湾改编纪念馆……来自澎湃新闻的韩雨亭走的是秋收起义路线,密集的行程让他的内心受到了洗礼。韩雨亭说,亲身感受这里的革命精神要比通过书本的描述让人认识更加深刻,“探访当年沿线地区如今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更能体现出当年革命的重大意义和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初心。”

  聚焦老区变化 讲好江西故事

  打造科技龙头,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红色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记者编辑聚焦江西老区变化,把江西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改革发展的精彩故事报道出去,为江西改革发展点赞喝彩。

  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昌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智能、智力、智慧为核心和特色的企业引起了记者编辑的注意,也给了中国网的王怀荣很多灵感,“城镇地区的产业发展,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创新性,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势头非常强劲。”随着《江西发展以“智”取胜》等作品的密集出炉,王怀荣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稿件“高产王”。

  看到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占地500多亩的十里荷花长廊,得知村里筹措资金近千万元,整村推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后,中国网信网的李旭有感而发,“90年前,八一南昌起义军与国民党军在会昌展开激战,一举攻克会昌城,鲜艳的红旗高高飘扬在会昌城头,燃起了革命胜利的金色曙光;90年后,江西会昌为摆脱贫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继续弘扬革命的好传统好作风,燃起了脱贫致富的金色曙光。”

  铜鼓是革命老区,是秋收起义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有秋收起义前敌指挥部肖家祠等红色文化旧址。新华网的杨益民发现,铜鼓不仅红色底蕴深厚,还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生态环境优美。“铜鼓依托良好生态资源,成功地开发了‘春赏花、夏漂流、秋摘果、冬泡泉(滑雪)’的季节性、节庆性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路线。”

  《南昌经开区里的“江西样板”》《江西迈开铿锵步伐 打造全国老区脱贫攻坚样板》《井冈桃源 好客神山》……记者编辑用一篇篇有温度有深度的报道,多方位呈现出江西在经济、社会、生态、民生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

  重体验寻亮点 小切口大主题

  采访活动中,记者编辑重体验、寻亮点,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运用图片、文字、直播、H5、VR、航拍、微视频等报道形式,奏响了纪念“三个90周年”的全媒体“大合唱”。

  在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二楼多媒体展厅,有一面多媒体魔墙,采用了最先进的大屏拼接与多点触摸融合,参观者可以直接在互动魔墙上查询浏览党史军事内容,对内容点赞。记者编辑十分踊跃,排队等待触摸互动。他们认为,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把看到的想到的传播出去,让网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贺龙指挥部旧址设立的“八一起义VR体验”项目,重现贺龙部攻打敌军总指挥部的场景,让参观者可以身临其境体验南昌起义战斗时的场景。记者编辑纷纷戴上VR眼镜体验,现场热闹非凡。“这是我第一次通过VR技术感受江西红色文化,通过我的介绍可以让网民更为直观地了解这段光辉历史。”林芳是凤凰网江西频道主播,她的直播节目粉丝众多,体验加互动,让节目达到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记者编辑捕捉到的一些亮点一改以往人们对赣南苏区经济发展落后的刻板印象。国际在线的张倩楠在探访中找准宣传点,录制了两段微视频——3D打印的微视频点击播放超过1万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南采茶戏”的表演视频,不到半天时间也获得了近万次的点击。

  为期一周的纪念活动,在网上掀起了一股分享红色记忆、点赞江西发展的热潮。截至8月4日11时30分,网上共有活动相关新闻信息(含转载)2600余条,微博信息1500余条,新浪微博话题#纪念三个90周年#阅读量达2466万人次。

  7天活动时间里,记者编辑俯下身弯下腰,体验了革命斗争的英雄历程,经受了井冈山精神的洗礼,感受了老区的可喜变化,得到了锻炼成长。当央视网的袁育堃在南昌艾溪湖湿地公园看到湖畔环抱,郁郁葱葱,美丽的天鹅与大雁在此栖息时,由衷地发出感慨,“我们不忘初心,一路前行,用脚步丈量红土地,把江西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改革发展的精彩故事分享给全国的朋友们,老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相信,这也是所有记者编辑的心声。(文 / 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