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首度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分别为79.16和76.73,均高居全国第一。

  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主要用来衡量产业发展水平的变动情况,从定量的角度勾画出产业发展图景,全面展现产业的规模和效益、现在和未来、常态和创新,通过对比分析指出产业发展的特点和不足,推动和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在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评测中,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居于前五,分数均超过70分,其中广东为79.16分。报告分析,广东省作为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领先地区,呈现发展综合化的产业发展特点,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位,并连续三年实现发展指数的增长,产业规模、企业和产品竞争力、产业效益三项一级指标值位居全国首位。

  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测评中,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山东、上海领先优势明显,指数远高于其他省市,广东的指数为76.73。报告称广东软件产业综合全面发展,各项实力均处于较高水平,四个分项规模效益、发展环境、服务支撑、成长创新指数指分别是77.28、75.60、72.73和80.30。(全媒体记者/姚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