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

  今天是第33个教师节,长大后终于圆梦、成为老师的他们怎么过自己的节日?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老师张小琛在给学生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老师张小琛说:“如果正好是工作日,会收到很多问候,从进校门那一刻起,孩子们就团团围住我,一声一声‘老师,节日快乐!’孩子们还会送写了祝福的卡片,或者画的画,有的是抱一抱,或者亲一下我的脸!很开心!”

  今天,张小琛在爷爷奶奶家里,陪着她的二位引路人过教师节。“我特别感谢爷爷奶奶给了我梦想,让我找准了人生的方向,感恩!”

  怀揣着美好的“教师梦”,手捧着一颗诚挚的心,2005年,21岁的张小琛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2006年踏上了三尺讲台。

  织梦: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我叫张小琛,一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乐天派’,我是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在今年的4月份之前我已经当了近11年的代课老师。”在“圆梦中国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齐鲁最美青年分享团的报告会上,张小琛这样介绍自己。

  “基本工资从2006年的480元,到今年年初的1500元,我一干就是11年,一些最初和我一起参加工作的伙伴们在这些年里因为工资低陆续离开了学校,我留了下来。”

  11年的代课教师生涯,饱含苦辣酸甜。

  “不是我视金钱如粪土,也不是找不到其它工作,是因为我有一个教师梦。这个梦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编织。”这是张小琛的答案。

  1985年,张小琛出生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由于父母工作忙,4岁半起她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记忆中,那时的教室很简陋,冬天的时候天还没亮,我就跟着爷爷、奶奶早早地从家里带来木柴和炭块,把教室的炉子生得热腾腾,等着同学们来上学;每天放学后我会跟着爷爷走遍每间教室,检查门窗、电灯是否关好;奶奶会用她特制的大布口袋把没改完的作业装回家,等全家人都睡了再慢慢地批改。数不清多少个夜晚我在半睡半醒间看到爷爷在备课、奶奶在改作业……”

  小时候最喜欢周末和节假日,因为爷爷奶奶家成了我和很多哥哥姐姐们的乐园,他们有的三三两两坐在院子里看书,有的围在爷爷那不大的书桌前写作业,不懂的题有爷爷负责讲解,该吃饭了,奶奶做几个家常菜大家一起吃……每次看到忙碌的爷爷、奶奶,心头总会涌起莫名的感动与崇拜。

  张小琛沉浸在儿时的画面里。“我所有儿时的美好回忆都定格在美丽的校园中,耳濡目染,小小的梦想在心中酝酿。”也就是在那时,我已经开始体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就是照亮别人,燃烧自己的蜡烛。”

  代课11年 无怨无悔爱着学生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老师张小琛在给学生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据张小琛介绍,经常会遇到到学校应聘的年轻人向她咨询学校工资待遇等情况,她总会先问她们一个问题:“想当老师吗?为什么?”

  张小琛会很坚定地告诉她们:“当老师是个良心活,不比工厂做零件,坏了、错了可以重新做。我们从事的是教育人的工作,是灵魂的工程师!不能今天想干今天干,明天不想干就不干,老师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走了班级的学生怎么办?当老师一定要发自内心地喜欢孩子,用心做教育,教师这个职业可以解决温饱,虽然不会发财,但是会让你的精神世界非常富有!”

  “只要能当老师,能教孩子,对我来说身份不重要,工资不重要,当心态摆正的时候,我反而发现这些工资够我用,够我花,那些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就不用买了,不用再纠结,挺好!”

  “我觉得学校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当我每天迎着朝霞步入学校时,所有的不快乐统统抛掉,迎来那些如花的可爱笑脸,听到孩子们的一声声‘老师好!’我知道在孩子们的眼里我是一位亲切的好老师,而不仅仅是一位代课老师。”说这些时,张小琛一脸幸福。

  十余年间,张小琛一直担任小学低年级班主任,教孩子们语文。

  孩子们从幼儿园步入小学,进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对老师到同学都有陌生感,有的孩子胆怯、羞涩、不与他人交流;有的孩子活泼、好动、不服从管理。很多老师抱怨低年级的孩子“不好管、管不住”,而张小琛却乐享其中。

  在张小琛看来,学生刚入学时,对于年幼的孩子,一些细枝末节上更重要。

  低年级的课堂上,老师正讲得起劲,学生正听得津津有味时,经常会有孩子示意要去厕所,如果随意让这个孩子去,接下来会有很多孩子也陆陆续续要去厕所,因为小孩子的模仿心理很强。如果坚决不让去也不行,小孩子控制不好真的会尿裤子,会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这时与孩子的交流就很重要,我会说:“孩子,老师正在讲很重要的知识,你是个爱学习的好孩子,一定想多听听对吧?能再坚持一下吗?下课之后老师让你第一个去!”这样一说,孩子十有八九会选择坚持等到下课再去厕所,久而久之,孩子们就养成了上课尽量不去厕所、下课抓紧去厕所的好习惯!在这个过程中还隐藏着一个语言表达培养的问题。

  记者问张小琛,“如果今年还没有转正,你会继续当老师吗?”

  “个人梦想决定了我会一直干下去,不管什么身份,什么待遇,我是爱一行,所以干一行。”张小琛回答得很利索。

  钉在岗位上 儿子四岁陪伴的日子全在产假

  记者了解到,张小琛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11年里,她只休过3天婚假,6个月产假。

  “对家人和孩子关爱的太少了。儿子快四岁了,我真正陪伴他的时间也就是那六个月的产假。”

  张小琛表示,家人的支持是她最大的保障。在婆婆重病期间,婆婆再三叮嘱我不许请假去医院照顾她,她说:“老师哪能随便请假!你走了那一个班的孩子怎么办……”

  其实,代课老师生孩子休产假就相当于失去工作。儿子五个月的时候我在家就有些坐不住了,想着合适的时候能不能再回学校。在孩子将近六个月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了学校教导处的电话,教导主任说学校有位代课老师家中有事辞职不干了,问我能不能接替她的工作。我当时兴奋地就只知道说“好的好的!没问题!”也忘记了要和家人商量一下,问问我那6个月大的孩子怎么办?

  上班后,儿子就一直放在孩子姥姥家,姥姥原本做着生意,月收入是我的好几倍,但是为了我能圆梦,姥姥毅然决然关掉店铺,做起了全职保姆。我也一直觉得很内疚,她老人家却常常劝我说:“什么年纪做什么事情,我都50多岁了,在家给你看孩子很正常。你三十多岁,正是有梦想,有抱负,需要努力工作的时候。安心工作,好好工作,好好教育孩子们是你的职责。”

  张小琛认为,她赶上了好时代,自己成长的这11年,赶上了国家快速发展。亲眼看到教育条件的改变,从以前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现在的移动黑板、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变成了花园式学校,操场建成了塑胶跑道;家校联系不仅仅是家访,QQ群、朋友圈里随时随地沟通交流;亲身感受到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对教育的重视。

  三尺讲台,人生舞台。

  “我的教师梦遇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借助时代的东风,我的梦会越飞越高。我要用我的教师梦去拥抱中国梦。”张小琛说。(记者 李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