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大厅3D导航系统正式上线。如果办理相关业务,只需点击自助导引机进入3D虚拟大厅,3D导航系统就将指引你到达办事区域。

  就在上月底,“最强大脑”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也投入运营。在云计算中心支撑下,大数据资源通过储存、分析、计算,为公众提供便利服务。

  这些只是“智慧乌鲁木齐”建设的一个缩影。智慧城市可以被看做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当前,我国共推进了三批次、约277个智慧城市的试点,其中乌鲁木齐市是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单位,自2013年启动“智慧乌鲁木齐”建设以来,首府如何推进顶层设计,又如何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高效灵活的城市运营体系,从而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让我们一探究竟。

    关键词:云计算

  进一家门,办百件事

  搁在以前,市民张华想都不敢想,补办个户口簿只需20分钟。

  张华说,以前要跑很多部门,现在只需带齐全家人的身份证,在益民大厦联合办公区域就可以直接办理,太方便了。

  益民大厦自启用以来,打破多个部门垂直型运作的壁垒,将33个部门(单位),150多个事项统一纳入中心开展窗口服务,让政务信息“跑”起来,使群众办事从以往“进百家门办一件事”,转变为“进一家门,办百件事”。

  未来,该平台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农村、家庭,让市民在家门口找工作、就近医疗、公共事业缴费等,最终就像居民使用水、电、气一样方便。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益民大厦信息化建设于2015年6月,按照“全国一流、新疆第一”的总体建设要求,依托“智慧城市”的大数据、政务高密云等创新技术,政务服务实现了从1.0版到3.0版的快速升级,同时,所有入驻单位采用一个统一高密云平台,节约投资成本近亿元。

  益民大厦的正常运作,背后依托的是“最强大脑”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什么是云计算?如果说中枢神经系统是人体神经系统的最主体部分,包括脑和脊髓,其主要功能是传递、储存和加工信息,产生各种心理活动,支配与控制人的全部行为,云计算则是智慧乌鲁木齐的中枢神经系统,云计算将数据收集起来统一运算并下命令。

  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将以往各单位、各部门储存的信息孤岛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整合,通过云计算中心信息共享平台让信息“跑”起来。

  作为新疆最早一批踏入“云”端的城市,在乌鲁木齐“云”已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预计明年投入运营,将重点发展双语云、电商云、智慧物流云等产业。

  两个云计算产业基地将差异化发展,承载“智慧乌鲁木齐”多个业务。

  未来乌鲁木齐市民生活的“智能化”将进一步深入——智能手表、智能衣服、智能电视、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等。绝大多数的智能设备软件都可以在云端运行。无论是家里的温控器、手腕上的活动跟踪器,还是超高清电视上的智能电影推荐,它们都可以由在云上运行的分析引擎驱动。

    关键词:大数据

  三库建设成为全国标杆

  如果云计算是大脑的话,那么大数据就是“智慧乌鲁木齐”的心脏。通过对统筹大数据建设,完成大数据的采集、处理、整合、共享、挖掘、分析和应用,将信息孤岛升级为信息城市。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已完成了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三大数据库的建设任务并正式上线启用。三大数据库项目率先在全国制定了三库体系标准以及管理办法,成为全国三库建设标杆项目,并实现与互联网、智慧城市专网、涉密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功能创新,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典型示范性建设项目。

  作为数码测绘的领军企业,早在2008年,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涉足新疆土地勘测领域。

  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软件事业部总经理谭家宜介绍,他们基于地理信息的空间数据,为空间地块安上一个“智慧”心脏,不仅可以让种植基地通过互联网直观呈现,也让收购商、农业专家和政府机构很便捷地了解种植基地的分布情况、占地面积大小等,同时也构建了一个农产品溯源体系,让消费者很容易地了解农产品整个生产和流通过程。

  除了三大数据库,目前乌鲁木齐在市场监管、燃气、热力、绿色建筑、交通研究等城市建设方面已基本理清了信息数据的架构,这些应用正在积极推进和完善中。

  去年供暖期间,华源电力公司足不出户就能在线监测辖区7万户居民家的室内温度。

  博雅馨园小区住户刘婷说,以前觉得大数据是“忽悠”,现在能切实感受到变化,比如供暖期间,不用打电话,热力公司就能知道家里暖气的温度高低。

  华源热力这套智能热网系统,其实是首府智能热力的一个试点。目前首府正在构建供热基础数据综合动态管理系统和供热能耗监测系统,引领供热行业进入“大数据”时代。

    关键词:无线城市

  主城区年底WiFi全覆盖

  有了大脑和心脏,只有血液流通,整个人才能活起来。而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无线城市是基础,相当于智慧城市的血脉。

  “ipad已经可以在乌鲁木齐各大商超随时随地的刷微信。”网友“一点水”

  发微信说。

  “在BRT车站,也可以接入免费WiFi,随时随地看新闻。”在体验过免费WiFi网络后,网友“芷_煙”在微博上赞叹“爱死乌鲁木齐了”。

  2016年乌鲁木齐市启动无线城市——全城WiFi惠民工程,今年加快推进建设速度,计划2017年底建设完成主城区WiFi全覆盖。项目共分3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完成便民警务站、交通系统的全覆盖,包括公交车(站)、BRT车(站)、乌鲁木齐站、机场等;第二阶段完成人流密集区全覆盖,包括商超、小区、菜市场等;第三阶段完成主城区人口全覆盖,建成后预计人口覆盖率基本可达100%。

  市经信委公开的最新进度显示,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公交车站、BRT车站、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站以及政府机关、七区一县的便民警务站、商超WiFi全覆盖,以及部分社区和校园Wi-Fi全覆盖。

  到今年年底,3个阶段建设将全部完成,届时可以为市民提供便利的信息化和上网服务,提高信息应用的便捷性,提高乌鲁木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塑造乌鲁木齐优越的商务环境。

  年底乌鲁木齐市全城WiFi全覆盖完成后,市民外出购物、用餐、乘车、办事时,都可以方便快捷地免费接入公共WiFi,发微信、刷新闻、看视频,也不用担心流量。据了解,截至目前,乌市手机用户总数为623.82万户,全市公共场所WiFi热点数达6906个。

    关键词:互联网+X

  25个项目加快推进

  当智慧城市的血脉畅通后,就会延伸出更多互联网+产业的应用,这里我们可以统称为“互联网+X”。

  在乌鲁木齐下单,从几千公里之外的广州发货,三五天到货已是平常事,同城之间,甚至烤羊肉串都可以网上订购。

  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缴费、网上订餐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以前我等车,现在车等我。”经常用滴滴打车的市民何昊说。

  当然,以后普通人生活中的“互联网+”将远不止这些。目前,“智慧乌鲁木齐”正在加快建设智慧社区、市民一卡通、建筑用能检测、智慧交通、智慧燃气系统、智慧商贸、智慧物流、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生态环保、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25个项目。

  仅以智慧社区为例,目前,乌鲁木齐市正在对全市社区的网络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年底,智慧城市专网将覆盖到全部社区。

  以后,走进乌鲁木齐某个社区,免费WIFI便能自动连接上网,在百度上搜索“某某社区”名字后,浏览器就能自动进入社区页面,“党员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文化教育、救助帮扶、和谐社区建设……”居民所需要的服务,都能在页面找到,并能及时找到办事流程。

  “智慧城市”带来的不只是生活的改变,更带来城市的发展。据世界银行测算:一个百万人口以上的“智慧城市”

  的建设,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实施全方位的智慧管理,将能增加城市的发展红利2.5到3倍,这意味着“智慧城市”可促进实现4倍左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引领未来世界城市的发展方向。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信息企业523家,其中规模以上109家,截至2016年底,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为50亿元。未来,信息产业产值将超过百亿。信息产业的发展,将推动乌鲁木齐经济稳定增长,最终助力乌鲁木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记者 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