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是随着近代铁路开通而兴起的城市,也是国家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就重点布局的工业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建设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新城为目标,向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阔步迈进。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建设的重要工业城市之一,从国家“一五”计划开始,河北石家庄就相继布局了纺织、医药、化工、机械、钢铁等产业门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以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为目标,把创新创造、转型升级作为发展的主引擎,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说,“抓经济建设,科技创新是一条捷径。而要走好这个捷径,同样需要实打实的架桥和铺路,做优科技创新环境、做强科技孵化平台、做畅科技成果转化路径等环节一个不能少。只有输送管线畅达了,科技动力才会源源不断地输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也就有了坚实的支撑”。

  做优科技创新环境

  河北省最大医药企业——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该集团生产的创新药丁苯酞在美国波士顿启动II期临床试验,4个月来获得院方高度认可。仅凭这一款产品,石药已获得近40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并在去年创出年销售收入近40亿元的新纪录。

  石药创新药获得的成功,是石家庄市以科技创新推进经济发展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2016年,全市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382.6亿元,5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16.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5%。今年上半年完成增加值197.7亿元,又比上年同期增长11.2%。

  开展科技创新,打造良好环境是重要基础。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之后又制订了《石家庄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十条措施》,其中的重点内容就是给予优惠政策支持。有了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石家庄科技创新步入快轨。2014年至2016年,石家庄共争取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823项,资金52153.99万元,技术交易总额129.35亿元。以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石药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主的生物医药行业,先后组建了国家抗生素、维生素联盟,建设了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近10家。

    做强科技创新孵化平台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需要具有高端的、前瞻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支撑,而这些产业的形成需要一个从初创到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的孵化平台不可或缺。最为直观的认识是,一个城市的科技孵化能力建设,决定着这个城市未来的经济走势和潜力。”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说。

  石家庄强化科技孵化平台建设,目前已建立各类创新平台728家,院士工作站41家,联络院士120多名。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5家,众创空间达到59家。

  石家庄藏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物技术、传统藏药开发的“草根”药企,该公司总经理王智森告诉记者,2009年藏诺的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首批入驻石家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后,获得了办公、通讯、科研设备共享及科研扶持经费、政府贴息贷款、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多项支持,只用了5年时间,企业销售额从200万元上升到5000多万元。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专利45项,科技研发投入已占到销售总额的9%左右,社区连锁机构已达2000家。

    做畅科技成果转化路径

  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此,石家庄实施了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传统产业提升工程、创新体系完善工程、创业平台建设工程、“互联网+”新业态培育工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等10大工程。同时还专门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资金”,以此撬动金融资本全面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集聚。

  科技成果转化路径的畅通,为实体企业注入了无穷活力。石家庄兴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原本只是赵县的一家乡办企业,现在已发展为拥有5家子公司的股份制集团公司。该集团全面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攻坚计划,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生物杀虫剂阿维菌素的研发、生产。企业参与的“阿维菌素的微生物高效合成及其生物制造”项目,获得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已获9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应用推广后年产量可达2200吨,一项发明便为企业增收18亿元。

  近年来,石家庄共撬动5000多亿元资金用于企业技术创新及改造,全市累计为中小企业贴息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30亿元以上。石家庄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2016年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9.2%,带动全市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39.3%。(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郝子朔 崔立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