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门就能看病,省力!”打开手机软件“华医通”,不但能挂号、缴费,还能通过手机上传图文资料或视频对话,与医生进行在线诊疗,这让常跑成都看病的外地市民王静欣喜万分:“看名医再也不用跑远路了!”

医生参与软件设计开发,更懂患者

“华医通”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使用的一款集挂号、咨询、诊断、缴费、报告收取等系列服务于一体的手机软件,以该院为主体,目前共有超过2000名医生在软件上定时“坐诊”。

“实现与看病有关的所有环节从头到尾全覆盖。”华西医院宣传部长廖志林表示,开发“华医通”的初衷,在于让患者更容易获取华西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尤其是减少外地患者就医的成本。

“华西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华医通产品总监”——打开介绍“华医通”的幻灯片,首页内容中,开发者曾国军的两个职务令人顿生好奇。“我们既是医生,又是创客。”曾国军表示,最了解患者需求的莫过于医生,华西医院共有200多名医生参与了“华医通”的设计开发,就是为了让这款软件最大程度方便患者。

“华医通”不仅方便了患者,也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更促进了分级诊疗的实现。8月28日星期一下午,是曾国军固定的“网络坐诊”时间。点击打开“华医通”医生端,向提前约好时间的患者发起视频治疗,很快就完成了诊断交流:“你发来的病历资料很详细,身体没大问题,不用担心。你住在哪个社区?”“成都武侯区的玉林社区。”“你们社区医院完全有能力给你做后期复查,以后复查就不用往大医院跑了。”

通过图文咨询或视频诊疗,及时劝导符合条件的患者就近就医,将大量的医疗需求化解在基层,成为“华医通”日益重要的作用之一。“华西医院最发愁的,就是患者一觉得有问题,就往华西跑,认为非华西不能解决。”如今,华西医院每年的门、急诊人次超过500万,其中有相当部分本可就近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推行分级诊疗,有必要提高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心。”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告诉记者,华西的医生接诊时,遇到符合情况的患者就会劝导“小病小患没必要上华西排队挂号,社区诊所就能解决”,如今有了“华医通”,更能直截了当地将患者往基层引导,有利于进一步缓解华西医院的接诊压力。

诊疗服务即时达,抢险救灾大作用

通过“华医通”,超越长途距离,诊疗服务实现“即时抵达”,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8·8”九寨沟地震发生当晚,四川省卫计部门组建的应急保障队伍连夜前往灾区,同时,组织血管外科、急诊科、骨科、神经外科等科室上百名医护人员通过“华医通”为灾区群众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地震刚发生的20个小时内,“华医通”在线图文咨询便达115次。“通过手机,远程医疗救助可在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中的病患进行有效疏导,为现场救灾减压,减轻恐慌情绪。”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说。

“灾区患者只要在家里拿起手机就可以咨询,有些情况比较紧急,我们就告诉他们赶快去医院。”曾国军也策划了九寨沟地震的互联网医疗救助,他告诉记者,相当部分咨询者是因为地震而出现恐慌情绪,医生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安抚、沟通等心理辅导非常重要。

点击屏幕,就能呼叫家庭医生

2015年上线以来,“华医通”注册用户已超过百万。2016年,四川省卫计委会同省人社、发改等部门发布了相关方案,将“互联网+健康医疗”作为创新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突破口,同时明确了网络医疗的准入规范、网络医生身份管理、电子处方认证机制、网络医疗收费报销等16个重点任务,并制定了时间表。而在此前,以“健康四川”作为全省家庭远程医疗的入口和开放统一信息平台,由华西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开展家庭远程医疗试点。

“互联网技术的推广,让患者点击屏幕就能‘呼叫’家庭医生。”四川省卫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凭借“互联网+”,四川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家庭远程医疗管理指导中心,并批准了一批互联网医院建设试点。以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为例,只需15秒,就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签约家庭医生,挂号、缴费、查询一键搞定,并可实时向全国专家发起在线问诊,还能实现电子病历云端共享。

“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会诊、转诊、分诊以及药品配送等方面的设计。”曾国军表示,只有彻底实现互联网和医疗的无缝衔接,才能让“数据多跑腿,患者少跑路”。(记者 刘裕国 张文)

(原标题:华西医院通过软件“华医通”在线诊疗 点开手机 两千医生来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