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阿里巴巴联合国内多家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的“9.5公益周”活动在京启动。

  去年9月1日颁布实施的《慈善法》将每年的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9.5公益周”旨在大力响应《慈善法》的公益号召,秉持“人人参与,才是公益”的理念,把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作为首要目标。为了更广泛汇聚全社会的爱心力量,阿里巴巴集团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等11家公益组织上线百个公益项目,并广泛动员爱心企业、志愿者和广大网民一同参与,让公益的正能量促使互联网的底色更加鲜亮。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互联网+公益”的深度融合,不仅为公益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有利于互联网发展成果普惠广大群众,促进公益正能量更好滋养网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自2016年以来,中央网信办把网络公益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大力组织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助推像“9.5公益周”这样的品牌活动做大做强,在网上网下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此次活动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呼吁每人每年捐出三小时用于践行公益,让公益行动改变自己、改变生活,唤醒更多人的善意、善心和善行。截至9月5日零时,已有超过7000万人次参与“3小时公益”行动,爱心的传递不断点燃公众参与公益行动的热情。活动期间,为了更好地普及“3小时公益”理念和模式,参加活动的互联网企业将提供免费的平台资源,对接普通公众和公益项目。公众可以方便地查看到最新的线上、线下公益项目信息,选择参与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传播接力方式,还可以记录自己的公益行为,和其他人交流经验心得。

  聚焦精准扶贫、大病医保等民生领域,活动将上线推广一批品牌公益项目。其中,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发起的“顶梁柱”公益项目,旨在针对全国重点贫困县的20岁至60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大病医保服务,上线半年已完成贵州习水7652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投保。“魔豆妈妈”公益项目则通过系统、专业的电商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优势提升困难女性互联网创业、就业能力,至今已在9个省市开展并扶持5000多位“魔豆妈妈”。

  “互联网+公益”的深度融合,促使每个人用点滴行动践行公益。公益不再是简单的捐赠,而成为了一种信息透明、参与便捷、可互动分享的生活方式,唤起更多人理解公益、参与公益,推动形成全网公益、人人公益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