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复旦……19所高校的物联网科研机构纷纷落户在这里;

  阿里巴巴、华为、浪潮、百度……10个物联大项目先后引进在这里;

  这里与全世界30多个国家400多座城市承建物联网工程;

  这里有省级以上物联网研发项目2000多个,物联网专利申请量近万件;

  这里的智能传感系统产业集群被认定是全国首批、江苏全省唯一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

  这里是哪里?

  小桥流水、吴侬软语、油纸伞、乌篷船……

  这里是哪里?

  小笼包!酱排骨!水蜜桃!……

  这里就是闻名海内外的物联高地——江苏无锡。

  无锡人窃喜:“昨日,我以江苏为荣;今日,江苏以我为荣!”

  无锡的物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江苏精心雕琢物联网产业的一个典型。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推进力度,江苏全省物联网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先报一组数据!2016年江苏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610亿元,近六年的年均增长达28%,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辐射江苏全省的物联网产业布局已经形成。

  那么物联网,为何在江苏这片大地充满生机呢?

  首届物博会的振翅效应

  2016年,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召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领域精英翘楚汇集峰会,前沿的物联网智慧碰撞融合。此后,物联网在无锡和江苏厚积薄发形成宏大力场。物博会上的亮相交流,促进了国内外产业资源加快向无锡乃至江苏集聚。

  去年10月,阿斯利康便与无锡高新区政府在一周之内提出健康物联网设想,10月8日双方签署战略备忘录。今年6月,高新区政府将落地的中国商业创新中心交付阿斯利康使用。也是在去年10月,中电海康与无锡市政府就合作进行了接洽。今年2月28号,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确定了在无锡市设立中电海康的第二总部基地,打造以产业基地为依托的物联网产业特色小镇,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

  除此之外,华为、浪潮科技等合作有序推进,阿里集团“双创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已落户无锡。瑞士、德国、澳大利亚等国也都派出相关机构来江苏了解物联网产业发展并寻求合作机会。

  而“物联网+制造”的契机,让本土企业也从传统制造方式中谋新思路,在创新全产业链的生产组织方式中打开一片云天。截至2016年年底,无锡全市物联网企业已近2000家,营业收入达到2045亿元。注重定位产业链高端环节,美新半导体、亚信集团等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先后崛起。

  物联网应用市场也在不断向外拓展。面对国际竞争新挑战,无锡物联网企业力争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着力重大应用推广,创制行业应用推广标准,争取更多的成功典型向国外走出去。

  今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又要在无锡开幕了。8位院士、7位外籍专家、10位知名企业高管,智能制造的“最强大脑”齐聚,菲尼克斯、华为、戴尔等智能制造产学研龙头企业集中亮相。“无锡物联”已成为备受瞩目的江苏名片。

  一座城市,有了两个物联网小镇

  今年8月16日,随着雪浪小镇在无锡太湖新城正式揭牌,无锡,有了东西两座(鸿山、雪浪)物联网小镇。

  此前,鸿山物联网小镇已借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东风,于2016年11月成立。同一个城市拥有两座主题相同、规格极高的特色小镇的现象,还不多见。

  无锡提出,要把鸿山打造成全国第一个虚拟人文体验小镇、第一个千兆网络全覆盖小镇、第一个NB-lot网/5G小镇和第一个物联网创新基地。

  而雪浪物联网小镇,同样是“含着金汤匙出生”。雪浪小镇由无锡市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打造,规划占地3.5平方公里。

  雪浪小镇拟依托无锡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制造业根基,以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为使命,建设雪浪物联网产业园、云都大数据产业园以及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引领物联网产业发展。

  在雪浪小镇建设上,将贯彻好“小镇有形,物联无边”的发展理念,立足太湖新城,借助新城优越的生态环境、城市配套和产业基础,发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永久会址的独特优势,以打造物联网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为使命,加快建设成为物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地标,努力打造以物联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无锡雪浪小镇还与杭州云栖小镇携手发起“唤醒计划”。双方强强联合,将充分调动两地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领域的创新资源,通过几年系统建设,推动物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共促区域计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并联合乌镇打造一个中国长三角地区的“新经济走廊”,共同激发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政府当好“店小二”

  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多年来,各地方政府也积极营造物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以土地优惠、税收优惠、人才优待、专项资金扶持等政策措施推动产业发展,并建立了一系列产业联盟和研究中心。

  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物联网发展的九大领域,目标到2015年,我国要初步完成物联网产业体系构建。2017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简称《物联网分册》),提出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的发展目标,并制定“强化产业生态布局”等重点任务。

  江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部门和行业之间的配合,政府当好“店小二”,有力推动了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国科学院、江苏省和无锡市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中国物联网研发中心,集聚产业链上40余家机构的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

  对于江苏是如何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小编总结了6个要点:

  加快无锡物联网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充分发挥了物联网集聚效应,推动落地;

  推动物联网在制造业的全面渗透,促进了江苏制造走向智能制造;

  更高水平推动物联网应用,推动了一批示范项目落地;

  在江苏信息技术产业前沿领域加强研发;

  支持重点产业做大做强,支持100家骨干企业,把龙头做强;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部门和行业之间的配合,政府当好“店小二”。

  正是因为能有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物联网产业才能在江苏大地充满生机。今年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相信江苏会带给世界更多的精彩。(王拓 王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