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世界——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9月3日,鹭岛厦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回顾金砖合作发展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总结实践启示,提出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描绘出愿景,提供了动力,让国际社会深刻感受到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金砖合作,为世界传递正能量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南非黑人商会主席达妮莎·巴洛伊深受鼓舞,并对金砖合作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她告诉本报记者,她尤其赞同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金砖合作“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的精神。“金砖国家没有大小强弱之分,所有成员平等对话。南非是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较小的国家,因为‘平等相待’原则更多受益。特别是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的机遇,金砖合作也因此成为国际多边合作的范例,为国际社会传递一股正能量”。

“在我看来,只要金砖国家继续保持政治经济稳定,就能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决定性作用。”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各国在经济领域的竞争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也在增多。但金砖国家能够克服各自面临的困难和危机,统一协调各方利益,大力开展各领域合作,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中国经济发展的正面溢出效应,让金砖伙伴们受益匪浅。”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金砖国家政策中心教授保罗·罗贝尔说,“十多年前,巴西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国。如果没有金砖国家通力合作,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巴西很难在短时间内摆脱困境。”

印度政府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今年3月签署总额3.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升级和改造中央邦的主要地区道路。“金砖合作让印度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印度德里大学教授库马尔对本报记者表示。

维持生命力,需要新动力。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克里·布朗认为,若干年前,金砖国家是相当时髦的概念,如今,应当用新的内涵来填充它、赋予它新的使命,“厦门会晤是最佳之选,它将给金砖机制带来新的前行动力与理念”。

 “金砖+”,促进南南合作与南北对话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

“习主席提出加强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将金砖国家合作拓展到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这一做法将收获多方共赢的良好结果,金砖国家将获得更多的国际支持。”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伊兹·法拉哈特认为,埃及当前面临众多挑战,与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金砖国家合作,是最佳选择。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金砖机制代表了这些国家谋求更公平、包容、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的愿望,代表了国际社会中的新声音,也是探索以新的方式参与国际事务的平台。”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认为,金砖机制是代表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机制,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更强的声音,这一机制的领导力和影响力逐渐增强。

巴洛伊认为,打造“金砖+”这样的机制化开放平台,将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其中,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世界影响力。“我赞赏和支持‘金砖+’的理念和做法,这扩大了金砖合作的范围,更有利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我们已经看到了进步和成果。”在她看来,“金砖+”是非洲的机遇,比如新开发银行新成立的非洲区域中心不仅面向南非,而且面向整个非洲。通过南南合作和南南对话,“金砖+”合作将发挥更大作用,拥有更强的影响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将从共赢的“金砖+”合作中受益。

《华盛顿邮报》网站在报道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时称,当西方国家保护主义高涨时,中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报道还指出,在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方面,金砖国家走在了前面。

“在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的大背景下,相比一些国家奉行保护主义政策,中国的态度和倡议显然更具包容性和建设性。”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认为,中国提出的“金砖+”合作模式和“一带一路”倡议一样,为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中国方案,推动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对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观点深表认同。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在简化贸易、服务和资本流动程序方面的提议与金砖国家正在讨论的一些议题不谋而合,因此,“一带一路”一方面成为落实金砖国家提议的平台,同时也成为有效落实具体协议、扩大经济协作可能性的典范。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世界看到,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正在推动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目的是使现存世界经济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促进了金砖国家携手同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增色,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也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了突出贡献。”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对本报记者表示,泰国此次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对泰国国内经济发展也会有带动作用。泰国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强化自身发展。

“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谋福利的意愿和行动正在改变世界。”杜塞尔以中国帮助厄瓜多尔这一能源进口国成功转型为能源出口国这一经典案例为例说,“金砖+”合作模式充分体现了中国扩大和深化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的意愿,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一样,期待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

库马尔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并通过提供 “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新开发银行等公共产品来做大世界经济蛋糕,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为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

踏上新征程的金砖合作,将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开放包容的未来,这是厦门会晤带给世界的信心和希望。(记者 王新萍、姜波、李志伟、周翰博、陈效卫、苑基荣、韩晓明、吴乐珺、王骁波、任彦、杨讴、曲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