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各地相关部门大力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不断夯实基础。今天起,“砥砺奋进的五年”将播出“指尖上的医院”系列报道。

  记者:上午十点,患者王大爷和老伴按预约的时间来到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门诊,不同于以往几十年的看病体验,要半夜起来排队挂号,这次老两口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按时间来到诊室的。

  患者家属:我感觉现在人相对少的多得多了,以前大厅人乌泱乌泱的,现在没一会儿就能看上,我挺满意的。

  记者:这是付的药费,142.27元,微信扫码支付,这个不用去窗口支付了吗?

  患者:不用,很方便的,不用排队,几分钟就可以自己扫码支付,以前排队排得好长啊。

  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实际上智慧医院和指尖上的医院本身是让医生也能更方便了。那现在就靠智慧医院软件帮他控制。同时最终还是方便的是病人。

  今年3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发布《2017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出了18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包括35个服务项目。截止目前,22家北京市属医院都全部实现京医通自助机端缴费功能上线;天坛医院、肿瘤医院和世纪坛医院率先实现手机端自助缴费功能上线;与此同时医管局推动部分北京市属医院增加知名专家团队数量,通过“知名专家团队内的层级诊疗”,使疑难病患者通过转诊能够看上“大专家”。

  医院工作人员:由普通医生直接转诊给我们的知名医生,就不需要病人直接去挂这个知名医生的号,由专家团队内部就可以转诊,也提高了我们知名专家的工作效率。(记者刘天思)